铁东区城东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记事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547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东区城东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记事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547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创新思路 丰富载体

铁东区城东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记事

2017-11-24 09:52 | 来源: 四平日报

  近年来,铁东区城东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文明乡村为目标,紧紧围绕全乡工作大局,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有力推动了全乡各项事业发展。

  抓组织领导,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把文明乡村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全乡精神文明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

  抓思想建设,树立文明乡村新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和群众观看优秀影视片及学习焦裕禄、黄大年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展不同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倡导真诚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在各村的宣传栏、文化广场、乡路两侧等张贴宣传精神文明漫画、制作宣传版, 在各村及机关LED屏反复播放24字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在各村显要位置设立“好人榜”,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2016年城东乡王树声被评为“四平好人”荣誉称号。推进实施“美丽乡村志愿团”活动,组织开展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党员等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春风行动”这个契机,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

  抓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筹资2000余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全乡文化广场统一设计、统一绿化、统一安装路灯和健身器材。在各家各户门前路两侧统一种植高档树木花草,真正使村屯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探索乡村卫生日常保洁、绿化树木日常管理、基础设施日常完善等实施办法,有效维护村容村貌的整洁。同时,安装路灯360盏,修建水泥路20余公里,修建路边沟6100延长米,围墙5100延长米,购置清运车辆41台套,新建水泥垃圾池66个、垃圾分离间6个、垃圾箱66个、堆肥场2个,修建花池110个、栽种风景树2万余棵、栽种花卉30余万株、外墙面喷涂12万平方米。

  抓阵地建设,发挥和谐乡村功能。在全乡每个村建立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达600多平方米,活动场配套设施齐全,桌椅80套,照相机6架,书柜40多个,电视机8台,影碟机6台,图书30000多册,科技光盘1500多盘。每个村都修建了文化休闲广场,添置文体设施,每年举办“百姓大舞台”和各类文体活动1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抓民生改善,提升幸福乡村指数。从2012年开始,城东乡就将国家对农民的良种补贴、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通过“一本通”的形式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社会保障有序发展,农村医保参保率达到99%,杜绝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加大扶贫力度,通过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农民参加技能培训,现省内省外就近就地转移人数为5300人,劳务输出年创收达5000多万元。

  四平日报通讯员 毕艳春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