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切入点 念好服务经 打好主动仗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6329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找准切入点 念好服务经 打好主动仗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6329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找准切入点 念好服务经 打好主动仗

——市工商局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18-04-09 15:27 | 来源: 四平市人民政府网

  日前,市局进行机关干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找准切入点,念好服务经,打好主动仗,继续推动四平“三农”事业取得新进展,促进四平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征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持续抓好服务“三农”工作。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兴农”行动,支持和鼓励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农房、土地、林地经营权等入股创办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组建联合社,支持贫困村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贫困农户以宅基地使用权,按照有关政策采用租赁等方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推动产品产业资源整合。实施“合同帮农”行动,大力服务订单农业发展,指导龙头企业和涉农骨干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参考文本,根据涉农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指导其以现有或将有的粮食、蔬果、畜禽、苗木等农产品作为抵押物进行抵押或浮动抵押融资。实施“商标富农”行动,加大农产品商标培育扶持力度,帮助提高注册农产品包装装潢方面的设计、策划及宣传,搞好农产品对接推荐活动,大力培育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力培育“四平玉米”“伊通大米”“辽河大米”“九月青”“梨树白猪”“梨树草莓”等农产品品牌,建设品牌建设示范县区、示范乡镇、示范村屯。

  二是,持续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全市工商系统要全面开展“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和“红盾护农”行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认真做好农资市场监管工作。加强农产品商标保护,加强农村消费维权力度,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农村商品质量抽检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商品的抽检力度,要力争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农资案件。强化农村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严厉打击侵害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建立联合打假工作机制,以农村消费市场为重点,加大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强案件督查协办和执法联动,完善农资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示制度,定期向有关部门转送农资投诉举报案件,真正实现全市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要全面落实2018年度脱贫工作11个方面的任务清单,把贫困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力争做到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修建6.058公里路肩,争取国家修路资金修建18公里水泥路,投资建设一个60米长、30米宽的市场,为东河村建40平方米会议室。在村集体增收项目方面,成立种植合作社,为水稻旱种大米注册商标和设计包装装潢,利用5公顷机动地种植旱种水稻,争取国家扶贫资金利用东河村鱼塘开设垂钓园,继续搞好黑猪养殖。在贫困户增收项目方面,介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打工,继续推进白猪养殖项目为贫困户分红,引进光伏企业利用农行贷款开发光伏发电,争取国家扶贫资金发展棚膜经济。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在村道路两侧种植果树美化绿化,给7个屯建设12个垃圾箱。在医疗救助服务方面,协调市卫计委对贫困户中有病人员进行检查治疗,协调药厂为村卫生所赠药,贫困户免费取药。在改善住房条件方面,协调梨树县住建局为3户贫困户中无房户建房。在建立惠农服务所(站)方面,建立新时代传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消费维权服务站、合同帮农指导站。在走访慰问贫困户方面,协调资金走访慰问贫困户。在公共服务方面,在2公里水泥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协调市体育局在七个自然屯安装健身器材,落实省、市、县“厕所革命”政策,引导群众成立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规范管理办法。在文化建设方面,举办文化惠民演出,认真抓好东河村民风建设,开展“五好家庭”“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在技能培训方面,聘请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进行水稻旱种培训,组织贫困户到铁西区平西乡獾子洞村学习豆包产业生产销售技能。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