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辽河垦区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头条-四平站 李明伟 2437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辽河垦区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头条-四平站 李明伟 2437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头条

四平市辽河垦区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7-06-23 15:10 | 来源: 四平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辽河农垦管理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一场以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逐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增加贫困村民收入的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

  光伏照亮扶贫路

  “政府去年给我家盖了新房子,今年又在我家院里安装了光伏电池板,别说占用 10 多平方米的地方,就是把整个院子都占了,我也没啥说的。”今年 73 岁的焦清海和老伴朱再芬满心欢喜地说。孤家子镇团山子村2015 年建档立卡贫困户 54 户,贫困人口 129 人。垦区下派第一书记高鹏君到任后,克服困难上光伏项目,加快道路建设,调整种植结构。为了尽快推进光伏项目,他联系了扶贫包保单位市公安局,并得到了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为获得资金支持,高鹏君多次跑市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最终获得扶贫资金 135 万元。当项目批文拿到手后,他也累倒了,老伴心疼地说:“下乡坐车吃饭都是自己掏腰包,现在又累病了,要是实在坚持不了,就和组织说一声调回来吧。”“那怎么行,干啥工作都不能半途而废,再说了,谁来工作能不挨累呀?”如今,这座 168.48KW的光伏电站已经安装完毕,入网后可为每个贫困户年增收 3000元左右。现在,高鹏君又去张罗着修水泥路的事。

  据了解,今年在团山子、两家子、张家街也建设了光伏项目,总投资435 万元,可实现164户 346 人脱贫,贫困户年可增收2000多元。

  结对扶贫一家亲

  “这几天我们大家一起筹了些钱,给7个贫困户每家买50只鸡雏,担心他们养不好,今天上午在集市买了半大的鸡雏,这样可以直接放在院子里养了,顺便又给每户买了些鸡饲料。”双辽种羊场六分场会计刘淑杰告诉笔者。幸福村付贵荣大娘患脑梗多年,儿子小脑萎缩,女儿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艰难。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市、区领导和分场干部帮她家建起公租房。乔迁新居这天,场长李福新给买了新炕革。分场包户干部担心雨季来临有安全隐患,找来铲车将原来旧土房的残墙推倒压平,把院子里的垃圾进行大扫除,给新房刷上鹅黄色涂料,付大娘一家过上了亮亮堂堂的新生活。

  在贫困户郭春山家,说起垦区下派的村第一书记高军,一家人赞不绝口:“我们家大事小情,他都挂在心上,前两天,我家的进户门合页坏了,高书记找人帮着修理;贫困户王效武家电源开关坏了,他怕孩子触电,高书记找人及时换上新的;付大娘病了,高书记自掏腰包买药送去;杨勇家的围墙坏了,高书记安排人帮着安装水泥板围墙。”

  据高军介绍,今年 4 月份以来,市委宣传部、四平建行、市卫计委、垦区宣传部、文明办等,分别给贫困户送来大米、面粉、豆油、带鱼等生活用品。去年还为每户投资 2.4 万元,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现已入网,每户年可增收 3000 多元。前几天,垦区财政局负责人崔寿君又答应为没有深水井的付贵荣、王效武、程国、安国,每家打一口40 米深的水井。为了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扶贫人员把贫困户当成亲戚。精准扶贫,就是要在感情上真心实意、工作上真抓实干、投入真金白银。

  产业铺开致富路

  为早日促使村民脱贫致富,孤家子镇马家窑村第一书记刘凤飞采取“因地因屯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的办法,积极开展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推广旱田改水田,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全村旱改水种水稻面积达到300多公顷。发展特色产业,组织35户村民成立“广源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70万元建起8米宽50米长的种植香菇大棚35座,总面积1.6万平方米,购进菌棒 27 万个,现已销售香菇 10 多万斤。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吉林吉英食用菌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一条龙服务,延伸了扶贫之“路”。最近,又投资 65.12 万元建设两座宽 10 米长 100 米的冷藏库,6 月下旬破土动工。大力发展养殖业,积极筹划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养鸡场,总计 19 栋,每栋养殖蛋鸡 4 万只,其中 3 栋的收入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红,该项目占地总面积 10 公顷,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项项暖人心扉的项目,在贫困群众的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待到“东风”吹来时,必将照亮脱贫的道路,走向致富的明天。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