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头条-四平站 赵新 2703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教育局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头条-四平站 赵新 27031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头条

加快教育供给改革 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教育局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2018-08-07 09:47 | 来源: 四平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邢天笑 通讯员 杨雪峰)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主线,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不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全流程审批系统进行预审,进一步提升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师资格认定工作效能,促进教育行政服务“便民化”。今年开始,申请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师资格的人员,按照教育部统一规定在“中国教师资格网”报名后,即可登录市政府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全流程审批系统,将申请材料录入系统提交预审,无需到教育局办理。对符合认定条件的予以受理,并将相关材料提交教师资格证认定机构进行审核。对于审核通过的人员,只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市政务大厅领取教师资格证即可。市教育信息网整合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逐步推进政务服务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简化办事流程。民办高中阶段类非学历培训机构的审批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在压缩时间的同时,教育局对审批环节也进行了简化。申请人可以利用电子信箱、QQ等在网上提交申报材料,无需现场提交。市教育局对网上提交的申报材料预审合格后,上门对办学场所、举办者进行现场查验。审查合格后,申请人可以一次性持申请材料到政务大厅窗口领取办学许可,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

  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从6月份开始,全市停止使用中小学生纸质转学审批表,全部实现在网上核办。在办理市直普通高中、市直属特殊教育学校转学业务时,除了要求学生家长提供转出学校打印的学生基本信息表和转入学校需要在学籍系统内上传的全家户籍、对等证明、考籍证明等证明材料之外,不再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其他材料,规范了转学操作流程。下一步,我局将公布包括转学等学籍异动核办服务事项7项内容和承办国家教育考试服务事项6项内容作为“只跑一次”事项,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并按照“只跑一次”工作要求将上述服务落实到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