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创建 双辽迈向全省县级文明城市 头条-四平站 赵新 27143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域创建 双辽迈向全省县级文明城市 头条-四平站 赵新 2714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头条

全域创建 双辽迈向全省县级文明城市

2018-08-23 15:47 | 来源: 四平日报

  文明,改变着双辽的面貌,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筋骨。

  创城,是人人互助、互爱、诚信的礼赞,也是正能量心心相印的传递。

  双辽将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省县级文明城市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双辽市创建全省县级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和创城办公室,同时,还成立了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社会安全环境、生态环境、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核督导9个专项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等分关把口。

  合力齐攻坚 矢志不渝

  他们对创城中的各项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把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收兵。

  做好自查摸底工作,对照《测评体系》,对各自承担的测评内容进行摸底调查,梳理出问题清单和存在差距,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迎检方案。

  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发改、扶贫办、安监局等部门开设政务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公开信息;

  政务服务中心重点整治行政服务乏力、审批环节不畅、行政审批“体外循环”、拖延审批时限、服务意识差、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做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划定了禁养区,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开展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场所均按要求做到围挡封闭,淘汰了建成区内所有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

  由公安局治安大队牵头成立社会治安防控领导小组,打造双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

  营造大氛围 凝心聚力

  “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家园”“践行核心价值,争做文明市民”“爱护环境,争创文明”“尊老爱幼,人间美德”……行走在双辽的大街小巷,驻足在广场公园,一幅幅公益广告、一面面公益围挡,犹如一股清风迎面而来。公益广告和围挡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省县级文明城市”等为主题,传递了无穷的正能量。

  他们还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城宣传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家园》《文明承诺每一天》《创城工作承诺》等专栏,将文明创建的宣传遍布每一个角落。

  开展大规模创建活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启动群众性创城活动,开展“双辽市创建全省县级文明城市万人签名活动暨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让更多人知晓创城,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仪式后,38支志愿服务团队到各自包保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免费义诊、卫生咨询、创城宣传、文明劝导……

  培树道德标杆、大规模常态化志愿服务、文化长廊楹联征集、“寻找美德少年”主题实践、“记录身边的文明瞬间”征文……全市30多个部门、单位的创建活动异彩纷呈。

  创城为百姓 不忘初心

  在创城过程中,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抓创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创城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瞄准城乡环境、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提升、公共设施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实施改造提升工程。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双辽12个地块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北富路西段、迎春街升级改造、迎宾路等城区道路扎实推进,南湖生态公园、西善街文化长廊年底将建成使用,对城区28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

  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出城乡绿化、生活垃圾分类、生态环境修复、河湖连通工程、草原生态保护和恢复等系列举措,让双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更美。

  “没有创城,怎么会有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这样看着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以后我们得继续保持。”“现在过马路啥车都让行人先过,我老伴儿腿脚不好,现在可放心了。”……

  创城,寄托着42万双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凝聚着为整个城市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