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真抓实干 加快打造法治四平 全力推动四平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突破 头条-四平站 赵新 3130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举措真抓实干 加快打造法治四平 全力推动四平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突破 头条-四平站 赵新 3130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头条

创新举措真抓实干 加快打造法治四平 全力推动四平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突破

2020-05-14 12: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3日,四平市全面依法治市推进大会在四平市公安局警官会堂召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5月13日,四平市全面依法治市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全市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推动四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平市委书记、市长郭灵计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守信、四平市政协主席杨枫出席会议。在平的市委常委和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主持会议。

  郭灵计在讲话中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直接关系巩固执政基础、人民幸福安康、社会长治久安,对于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凝神聚焦,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重大意义,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加快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事业步入法治化轨道,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吉林贡献四平力量。

  郭灵计强调,要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加快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对标对表,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进,确保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坚决保证宪法实施,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充分发挥宪法作用,将各项事业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轨道。要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完善立法体制,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监督审查,做好立改废释,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深化示范创建活动,力争在省级和国家级示范创建上取得突破。要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司法重点领域改革,强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法治四平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要强化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基层法律服务,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抓好疫情防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会。

  郭灵计强调,要合力攻坚、齐抓共管,坚决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要压实工作责任,把重点任务敲实、把工作举措敲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年度任务顺利完成。要加大保障力度,切实强化制度、人才、资金等各方面工作保障,为打造法治四平筑牢坚实支撑。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络媒体阵地作用,加强舆论引导,激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要严格督查考核,以真督实考形成倒逼压力、激发落实动力。

  褚春彦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求,要在抓好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瞄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层层压实责任,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人头,压实每个单位和每个人的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细落实、真正抓实。要在抓好典型培育上下功夫,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着力打造“立得久”“叫得响”“推得开”有特色典型的同时,对于不好的典型,要敢于揭短亮丑,着力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整体成效,全力压降各类“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在抓好督查检查上下功夫,建立简单方便明了的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进行组织约谈,以责任到位确保法治四平建设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上,郭灵计向铁东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等代表单位下发法治建设任务交办书;副市长、公安局长许辉报告了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了2019年法治建设专项督察情况;各县(市)区及部门代表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各部门、中省直各部门、红开区、经开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办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和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梨树、伊通、双辽、铁东、铁西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图片来源:四平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