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夜市、地摊、工企业、商贸有啥好政策? 这场发布会都说了啥? 头条-四平站 赵新 3146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就业、夜市、地摊、工企业、商贸有啥好政策? 这场发布会都说了啥? 头条-四平站 赵新 31466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头条

就业、夜市、地摊、工企业、商贸有啥好政策? 这场发布会都说了啥?

2020-06-04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落实“六保”任务,四平市出台了《关于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提出了60条政策措施,让企业和民众实实在在得实惠、添动力、增信心。6月4日上午,四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由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立阳主持,四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四平市商务局、四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前,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保”工作是各级政府的当务之急,首要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市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在深入落实各项稳企惠民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能够在落实“六保”任务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四平市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据了解,目前,我市是我省各市(州)中第一个制定出台具体“六保”实施方案的地区。《实施方案》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六个方面,进一步定目标、明任务、提要求。也就是,我们的“六保”工作要做到“四个明确”。

  一是明确工作对象。就是明确我们“保”的主体。比如说,保居民就业,工作对象重点就是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城乡居民;比如说,保市场主体,工作对象重点就是企业主体、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就是确定我们“保”的成效。比如说,保居民就业要实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保基本民生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断货、不断档、不断供。

  三是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确定了实施社会保险“免减缓”、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稳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展上下游产销对接等60项具体任务。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明确责任分工。核心是压实责任,每项任务由市级领导牵头,市直各责任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来操作。各责任单位要细化任务,落细举措,具体要做到图表化、清单化、可量化,以确保“六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发展。

  随后,四平市四部门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当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把“六稳”提升到“六保”并把“保居民就业”列为“六保”之首,请问四平市在针对“保居民就业”有哪些政策?

  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贺威:从“六稳”到“六保”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更加重视保障就业和基本民生。居民有工作就有收入,有收入才能有消费,经济发展才有基础。保就业民生,是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把就业放在重中之重具有现实意义。目前,人社部门保居民就业政策分为两类:

  一类是以企业为对象,加快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期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可顺延,持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政策延续到2021年4月。重点是对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的稳岗返还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省级返乡创业基地的补贴政策;对企业融资进行资金扶持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另一类是以劳动者个体为对象,重点是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求职创业落实补贴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失业人员、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对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农村劳动者的初创企业补贴政策。

  记者:在城市管理领域助力经济发展、支持地摊经济方面,四平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的地点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呢?

  四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杨波:城市管理领域实行助力经济发展也就是最近常说的的“地摊”经济,近日,“地摊”经济频频登陆网络热搜,广大市民非常关注,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谋划。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我市实际,决定采取五个方面措施来推进发展“地摊”经济。

  1.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允许利用自有或闲置的场地、商业步行街、车辆较少的道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开办消费节、啤酒节等系列活动,设立不同主题的消夏夜市,开展美食节、服装展等促销活动。设立夜市、排档、摊点、摊位应当由所在区政府同意后设置。

  2、允许大型商场及临街商户开展占道促销。在不妨碍交通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允许大型商场及临街商户在门店外临时设置、摆放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允许在门前台阶、踏步上整齐摆放货物促销。

  3、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在不妨碍车辆通行、不占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个体工商户在规定时间内,在居民集中区周边指定区域开辟临时占道经营摊点、摊位,引导自产自销农户规范经营;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占道派送。

  同时,延长早市撤市时间延长至上午10时,临时摊点摊位要保持卫生整洁,自行设置垃圾收集装置,垃圾不落地。

  4、实施审慎包容监管。临时占用道路和步行商业街开展商业活动的,免收占道费、摊位费;利用自有场所、场地开办的,免收场租费、摊位费、卫生费。推行柔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一般性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尽可能不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

  5、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城管执法部门、环卫及设施管理单位全程做好秩序维护和环境保障工作,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对各类临时占道夜市、排档、摊点、摊位进行清扫保洁;属地街道、社区及物业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全方位监管及服务。

  第一批在铁东区植物园路、三经商业步行街,铁西区仁兴商业步行街、师院北侧日新路等部位合理设置夜市或排档进行试点。初步拟定经营时间为早6时至早8时,晚6点至晚9点。

  记者:四平市在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提出的“六保”工作,做好工业企业主体保障方面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四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栾国辉:受疫情影响,四平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普遍低于往年,对工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为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落实惠企政策,发展市场主体。落实落细近一个时期,国家、省、市密集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特别是要利用好100万元的企业促销补助资金,支持本地企业加大排产计划,提升企业产能,帮助企业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状态。二要创新载体活动,服务市场主体。通过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行动”和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的苗头性、倾向性、全局性问题,防止出现阶段性大起大落。三要解决遗留难题,壮大市场主体。继续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题解决“无籍房”落籍难题。

  目前,已将顺达农膜等156户中小企业列入无籍房申报名单,正在按程序推进办理,为企业融资松绑减负。

  记者:疫情对商贸企业冲击最大,保住商业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商贸经济基本盘。请问四平市在这方面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四平市商务局局长郭晶:保住商业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住消费,只有稳住消费、促进消费、扩大消费,才能真正保住商业市场主体。因此,我们把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补、深挖消费潜力作为保主体的切入点和关键点。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商复市。帮助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这是一个大前提。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商业市场主体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全力推进复商复市,做到应复尽复、能复尽复。

  二是支持开展各种惠民促销活动。领导带头消费,为商贸企业站台“打call”,提振企业信心,大力扶持批零住餐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各种惠民促销活动,争取做到“月月有亮点,场场有精点”,持续营造消费氛围。 

  三是高效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强化政企联动,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导向作用和乘数效应,近期,拟投入100万元,用于发放普惠型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四是推进夜经济发展。推进商业步行街升级改造,开展多种形式“啤酒节”“消夏夜市”等活动,支持商贸流通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适当延展消费空间。重点突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让商贸经济更有“烟火气”。

  五是鼓励创新消费模式。鼓励商业市场主体通过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开展“网红直播”“网红带货”等线上促销活动。加大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网上菜市场”“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