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叶赫历史 传承民族文化 2017首届“叶赫论坛”开幕 要闻-四平站 周柏航 24108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定位叶赫历史 传承民族文化 2017首届“叶赫论坛”开幕 要闻-四平站 周柏航 24108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定位叶赫历史 传承民族文化 2017首届“叶赫论坛”开幕

2017-05-22 13:13 | 来源: 吉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为进一步挖掘满族文化内涵,明确叶赫在满族历史中的定位,凝聚文化共识、科学开发资源、推动文化与经济协同发展,由九三学社吉林省委指导,中共四平市铁东区委、铁东区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以“定位叶赫历史、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首届“叶赫论坛”于5月20日隆重开幕了。

  本届论坛主题为“定位叶赫历史 传承民族文化”,邀请北京、黑龙江、辽宁等地,包括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沈阳故宫博物院、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满族历史文化研究知名专家、学者22人开展满族文化的交流、对话,为叶赫历史把脉定位。同时,邀请满族后人来此寻根问祖,力争将“叶赫论坛”打造成一次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盛会;打造成一次凝聚共识、协同发展、铸就辉煌的盛会;打造成一次集学术研究、商贸合作、旅游开发、满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于一体的文化平台。

专家现场调研

专家现场调研

  满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成员,具有7000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叶赫满族镇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叶赫古城更是满族文化的重要遗产。近些年,四平市委、市政府及铁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满族文化的开发与保护,以挖掘传承萨满文化为主导,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有效促进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首次设立了旅游专项经费30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坚持“项目建设”、“景区改造”、“完善设施”三路并进,叶赫那拉城改扩建项目、满族民俗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推进快速;叶赫镇民族风貌改造工程全面竣工,皇家滑雪场、馨苑文化城等景区基础设施得到优化完善。同时,依托悠久的满族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方兴未艾的冰雪产业,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叶赫风情”满族民俗旅游节,极大地提升了四平市及铁东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后举办了首届中国? 叶赫满族冰嬉节、千人上冰雪等丰富多彩、深受百姓喜爱的节庆活动,树立起了四平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四平满族文化论坛”,有效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满族民俗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叶赫古城也获得了“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称号,叶赫满族镇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

  叶赫作为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三代皇后故里,“满清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祖居地,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作为所在地---四平市铁东区,铁东人有义务,更有责任把这份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让后代子孙铭记这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保护好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文化遗产。铁东区将在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文化铸市”、创建旅游城等目标的指引下,借此次首届“叶赫论坛”的东风,站在弘扬历史角度和助推发展高度,拓宽载体、丰富形式、集思广益,开展更多传承叶赫历史文化的活动,进一步挖掘满族历史,整合文化资源,繁荣旅游经济,有效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提供文化正能量和精神正效应,为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做演讲

专家做演讲

  回首过去,开拓进取、成果丰硕;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四平市铁东区将以此次首届“叶赫论坛”为契机,继续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努力完善“满族文化旅游联盟”体制。建立制度化交流机制,加强合作,打造满族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推进资源互享、路线互通、游客互换、活动互融、宣传互助、市场互销,实现互利共赢。围绕做强全域旅游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旅游城”创建工作,继续打造“中国?叶赫满族民俗旅游节”等特色旅游品牌,持续提升城市魅力。充分发挥市政府设立的300万元的旅游专项资金的作用,大力支持民族文化的研究发掘,扶持民族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塑造并扩大叶赫这一品牌,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新水平,焕发新活力、跨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