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集中开展三轮车整治行动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432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集中开展三轮车整治行动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4324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集中开展三轮车整治行动

2017-06-19 10:13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这是交警正在查处一辆违规三轮车。 

  排队行驶的车道上,摩托车、三轮车随意穿插,闯红灯、违规调头,甚至逆行。这些车辆的速度有的时候快过轿车,然而这些驾驶员多数都有不良驾驶习惯,不佩戴安全头盔、甚至无牌无证。据统计,全市的交通事故发生有60%与之相关,车主和市民对此苦不堪言。

  横冲直撞摩托车

  “有时候街道会出现“轰隆隆”声响的“大嗓门”摩托车,震耳欲聋的声响吵的令人感觉非常不舒服,有时候还放着音乐,速度还非常快,看着就危险”居市胡先生说对记者说。

  对于摩托车、三轮车的“随意驾驶”不少私家车驾驶员表示,临近路口的时候,汽车驾驶员已放缓车速进入排队等候区域,而两轮摩托车凭借车身娇小轻便,随意在已经排队的车流中“见缝插针”。“一次为了躲避这些摩托车,我只能挤压旁边车道,不仅影响了对旁边车道正常通行的车辆,还因为压到白色实线还被电子眼抓拍了。”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说。并且在快速通行时遇到两轮摩托车、两轮电动车随意穿插,危险系数将也会成倍的增加。

  “要想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摩托车违章现象,应该进行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市民张先生建议,针对摩托车车主不戴头盔、走快车道、闯红灯、无牌无证、超速超载等现象开展专项行动,从严处理违章者,加大对非法营运摩托车的处罚力度,迅速肃清摩托车违章对交通的危害。

  不过要想从根本上扭转摩托车违章频发高发局面,还需要提高摩托车驾驶员的交通遵章观念和安全意识。“不少摩托车驾驶证申领者都是社会约考人员,他们没有进入驾校系统地学习过操作技能,其驾驶水平没有汽车驾驶学员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要加强对摩托车驾驶人的培训,严厉处罚无证驾驶,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文明安全交通意识。同时全面加强对摩托车的管理,不上牌不允许上路。无牌车上路,可以对其进行扣车处理。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表示,一些城市都曾经专项治理摩托车违章现象,一些城市还曾对特定路段或特定时段“限摩”甚至“禁摩”。我市也不妨借鉴外地经验,在重点路段进行尝试。

  交通事故屡屡发生

  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车辆涌入到道上。这其中,二轮车、三轮车因为轻便快捷,驾驶员法律法规淡薄,各种违法行为日益突出,已成为城市普遍面临的一大管理难题。

  近日,位于铁东区一家饼馆门前,孙女士就被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的王某逆行相撞,两人同时倒地受伤。根据交警现场勘查和调查的结果证实:此事故摩托车驾驶员王某因无证、未戴安全头盔、驾驶无牌车辆、并且违反通行规则行驶是导致该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虽然驾驶员王某也是受伤不轻,但最终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在我市交警事故大队中,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甚至因为超速、违规行驶,致死的案例也是时有发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以其经济实用、灵活机动等特点,成为不少群众青睐的交通工具,但由于部分两轮摩托车驾乘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随意乱穿乱行,无牌无证、超员超速、违规改装、炫技飙车等交通违法,给城市安全畅通带来了重大安全隐患,也极大地影响了城市形象。对于“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对查处到的交通违法人,通过耐心说服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二轮、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做到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才是最为重要。

  据统计,每年夏季,全市60%的交通事故都与二轮车、三轮车有关。平均一天有15——20辆的事故在发生。

  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重拳打击二轮、三轮车违法行为

  早在5月份,按照市里相关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市公安局就召开了公安机关开展摩托车、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同时,铁西、铁东执勤交警就在早晚高峰中,对岗区内等候的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

  据悉,自6月1日起,我市交警部门针对市区二轮车、三轮车集中查处和治理行动的全面展开,按照重点解决影响交通秩序的“乱象”问题和迅速改变城市交通面貌。市交警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两轮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载人、不按规定载货、无号牌上路行驶、不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加装高分贝音响、非法飚车、酒后驾驶、非法私自改型和闯禁行等10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

  设置“宣传期”获群众认可

  “市里开始对二轮摩托车、三轮车进行治理,目前是宣传教育阶段,让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这是《宣传通知》,上面有具体内容,包括违法行为介绍、限行路段、处罚依据及措施等,您看一下。”交警对三轮车驾驶人说。

  交警的宣传教育引来不少路过群众围观,得知针对市区二轮车、三轮车的整治行为,了解的群众都纷纷表示支持,认为应当尽早规范治理,并对宣传阶段的方法给予认可。市民尹先生表示“这是人性化治理的一种体现,给群众尤其是这些摩托车、三轮车车主一个了解、接受、准备时间,特别好。”

  违法上路 依法查扣

  自6月1日整治行动以来,我市交警部门针对二轮车、三轮车数量大、分布面广、机动灵活,容易逃避检查。交警对市区各主要路段和区域采取“卡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方式进行查处。

  近日,一名男子驾驶机动摩托车急速经过中央西路,拦停后发现车后还坐着一女子及一男孩儿。交警对摩托车驾驶人和乘坐人情况进行询问,发现驾驶员属于无证驾驶,同时也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司机本人却对这种行为习以为常。

  “如果发生事故,你身后的妻子和孩子会怎么样你有想过吗?”面对交警的疑问,这位驾驶员羞愧的低下头,交警依法对摩托车进行查扣。

  在教育二轮车、三轮车违法上路情况中,因为从业人员成分复杂,法律意识不强,法律存在盲区等情况。交警部门采取不纠正违法行为不放行,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的严管势态。同时,将注重普法贯穿到整治工作中,通过讲解交通法规、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对驾乘人员与围观群众的普法教育,增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的良好氛围,提高执法效果和执法形象。

  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查扣无牌无证、私自改型等二轮车、三轮车212辆、教育驾驶员千余人。二轮车、三轮车事故发生率下降至45%。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二轮车、三轮车的整治、管理将转为常态化。

  四平日报记者 崔圣驰 杨天驰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