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国土资源局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4844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国土资源局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4844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加强国土资源保护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四平市国土资源局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2017-08-21 09:58 | 来源: 四平日报

  环境保护意义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省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部署会结束后,市国土资源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加强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

  规划管控,合理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编制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保护生态环境角度,划定了限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两个区域内禁止开发建设。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各类建设用地必须先行预审,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不允许用地。正在开展的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红线范围内及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不再设置采矿权。

  落实责任,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四平市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粮食产区,保护好生态、保护好耕地资源尤为重要。几年来,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了耕地保护的任务和责任主体。为使耕地保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制定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耕地和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制度》、《耕地和基本农田用途管制制度》、《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严格审批制度》、《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动态巡查制度》等10余项制度和办法。2013年至2014年,省政府对我市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考核,综合评定均为良好;2015年的考核,综合评定为优秀,列全省第三位;2016年的考核,综合评定为优秀,列全省第二位 。

  突出重点,在规范矿山管理上狠下功夫。我市矿山大都是露天开采,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为加强管理,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研究制定了相应措施,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工作的意见》,从规划管控、提高门槛、资源整合、部门联动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我市矿产资源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2016年7月,对位于下山台水库附近的一家采矿权登记予以注销,停止其开采行为,防止对水源地造成环境污染。2015年至今,没有新设采矿权。

  依法监管,认真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为遏制违法违规勘查开采行为,市国土资源局健全和完善了动态巡查制度,对违法占地和采矿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针对近年来非法采石、采砂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实际情况,市国土资源局连续开展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清查整治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非法采矿行为人给予了严厉打击。2013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开采案件167件,移送公安机关1人,收缴罚款400多万元。

  恢复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原则,采矿权设置时,要求矿山企业编制《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方案》,并在专户存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土地复垦费。针对我市废弃矿山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向国家和省申请专项资金进行恢复治理,先后有6个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得到了批准,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660万元,恢复耕地、草地、林地等共38.5725公顷。

  此外,省、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动员会之后,市国土资源局立即行动,采取积极措施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的各项安排和部署上来。成立了局环保督察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分解责任,明确资料、文件上报流程,局党组班子成员对案件实时调度,建立了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同时,加强纪检问责制度。如因工作不利,导致环境督察事件处理不及时,信息、表格、文件迟报、漏报、不报等情况的,将追究责任,严厉问责。目前,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资料准备完毕,各项准备工作就绪,随时迎检。

  四平日报记者 董众赢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