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项目建设 四平在软环境建设上手不软 要闻-四平站 孙晓云 25239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项目建设 四平在软环境建设上手不软 要闻-四平站 孙晓云 2523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项目建设 四平在软环境建设上手不软

2017-10-19 10:17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2017年,四平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在四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四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通过努力,初步形成了为四平打造良好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工作态势。

  优化服务 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四平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坚持软环境建设和项目引进、项目运行同时部署、同时监督、同时考核,取得了较好效果。

  制定落实领办代办制度。按照四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意见,全市普遍实行了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制度,四平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市委书记赵晓君和市长韩福春主动担任领办代办第一责任人,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副秘书长分别是领办代办直接责任人和具体领办代办员。三十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部门的领办代办第一责任人,并就落地项目全程领办代办。尤其是对集中开工项目均落实了项目跟踪领办代办员和行政审批职能部门领办代办员双重责任,全力协助项目单位办理投资项目审批申报及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四平市共为4.18、6.16、9.19集中开工的175个项目提供了全程领办代办服务,有效推动了四平市的项目建设。

  项目审批容缺承诺制度。为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四平市的民生、生态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等政府类投资项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强力推进。但在推进过程中,也一定程度的暴露出一些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例如审批时限过长、对审批要求机械性执行等。为解决这些问题,研究制定了四平市的重点政府投资类项目容缺承诺制度。通过制度的形式,对联合受理审查审批做出规范,对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非主审要件缺项,提出能容尽容的原则先予审批。同时解除审批工作人员不敢容缺的顾虑,真正促进行政审批效率提高,切实减轻项目建设成本,更好地为项目建设服务。这项制度已经四平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

  建立互联网+政务模式。围绕四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在全市建立起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企业和个人均可以在网上办理前期业务和手续,推进一次性跑动和零跑动改革,逐步实现一次不跑事事办好的办事模式。同时,简化办事流程,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对涉及改善民生的重大事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办理程序、结果等在网上一律公开,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健全机制 推动软环境建设常态化

  服务项目建设需要依托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让软环境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建立警示通报告诫机制。主要是对在软环境建设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预警告知;对履行软环境建设职责不到位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对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软环境建设职责、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涉软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告诫性约见谈话。年初,重点对行政审批慢作为的部门下发了18份警示单,有效推动了项目审批的进程。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涉软部门的软环境建设工作采取日常考评,年终评议的方式进行,根据考核记录给予加减分。对获得标兵单位和优秀档次的,市委市政府将通报表扬,对不达标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评为不达标单位的,视情况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组织处理。

  建立企业对行政部门评议机制。实施了域内所有企业对市级有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的18家单位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令畅通、廉洁建设、公正执法五个方面进行评议。以此推进行政单位转变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实现企业建设无干扰,发展无障碍的目标。

  建立软环境建设情况通报机制。利用吉林省软环境智能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对投诉举报受理、问题线索查出、典型案例和企业评价等情况进行数据汇总,分析研究,重点对问题多发频发,企业群众关注的行业和部门进行及时研究查出和通报,推动经济发展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优化。

  打造软环境建设强力推进机制。软环境建设,机制是保证,落实是关键。在组织机构上抓落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四平市在软环境建设中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共同整治的原则,努力形成了整体合力,对于软环境建设在年内没有明显改善的,将严肃问责给予通报。

  狠抓落实 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抓落实是一切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保证,年初以来,在软环境建设上主要在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在“关键岗位”“关键人”上抓落实。重点整治具有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实际存在的积弊和陋习,把掌握审批权、执法权、许可权等权力运行的一线岗位作为软环境建设的关键岗位,把直接为群众、为市场主体服务的窗口岗位和基层执法司法人员作为关键人,进行从严整治,彻底根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梗阻”,“有权不用白不用”等思想和行为。伊通县开展的“涉软岗位民主评议活动”,深度分析查摆软环境问题根源,重拳整治基层“中梗阻”。通过评议,分别对主体评议对象给予免职21人、调整岗位8人、警示谈话77人。伊通县的做法得到了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在畅通诉求渠道上抓落实。依托全省统一的12342投诉举报电话,对举报投诉全方位受理。做到及时受理,自动分离,及时督办,对举报经查实属实的,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让举报投诉有渠道,有奖励。年初以来通过12342举报平台,共受理和查处了45件涉软举报案件。

  在构筑监督网络上抓落实。四平各市、县(市)区软环境办公室采取常规检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同时,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能监督作用,在社会各界聘请监督员600名,设立监测点110个(其中市级监测点50个,监督员100名)。还在新闻媒体上设立专栏和曝光台,形成全覆盖的软环境建设监督网络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监督格局。按照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要求,目前,全市的50个软环境监测点设备已安装完毕。

  在企业满意度上抓落实。经济发展环境好不好,域内企业最有发言权。严格落实企业评议部门制度,定期开展企业满意度测评,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呼声,对投资者反映出的问题作为软环境建设的突破口重点整治,限期改进。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