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中院积极推进道交纠纷一体化改革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610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中院积极推进道交纠纷一体化改革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610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中院积极推进道交纠纷一体化改革

2018-03-06 10:29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通讯员 钟轩)为应对道交纠纷案件数量增多、理赔难、调解难,当事人多点多线奔波打官司难这一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进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工作,充分运用信息科技多元化解道交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7年,我市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共受理道交纠纷87件,审结85件,结案率为97.7%,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止到2017年末,这项工作已在我市全面铺开,实现了六家基层法院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的全覆盖。

  集中管辖、专业审判,有力节约司法资源。通过赴余杭区法院考察学习,结合本地实际,经请示省高院批准同意后,2017年10月1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铁东区建立四平市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创新将城区所有道交案件交由该中心集中管辖,铁西区法院不再受理相关案件,打通了依法、高效、便捷化解道交纠纷的“绿色通道”。

  流程再造、类案同处,打造一体化纠纷处理平台。整合公安交警、司法行政、保险公司等各部门力量,打造以“互联网+审判”为圆心、以数据相通为靶心、以标准统一为核心、以前置调解为重心的道交纠纷处理模式,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全流程在线服务。每个流程和节点当事人都实时可查,所有操作和数据修改全程留痕,实时监督,确保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据不完全统计,当事人使用过案件预判功能的案件调解率达98%以上。

  调解前置、一键理赔,双管齐下化解矛盾。协调市司法局成立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15名专业人民调解员,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设置保险调解室,各保险公司设调解点,对涉保险赔偿案件先行调解。对经保险行业调解成功并经法院司法确认或经法院调解成功的案件,已成功对接的12家保险公司可根据生效法律文书和当事人的在线申请进行一键快速理赔。据悉,经保险行业人民调解成功并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有7件,全部进入一键理赔,总金额近300余万元。理赔最快纪录为1小时,保险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