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就业局破解“两难”促就业有新招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616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就业局破解“两难”促就业有新招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616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就业局破解“两难”促就业有新招

2018-03-14 10:43 | 来源: 四平日报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产业工人逐步走向产业化、专业化、技能化,导致我市就业工作出现了“招工难”“用工荒”,一方面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工作者。为解决“两难”,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就业稳定,缓解用工短缺,市就业局组织人员到顺邦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吉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用工情况调研。

  调研发现,目前我市多数企业老员工稳定,新员工流动性较大。有些工种因技术要求高、工资低等原因无人应聘;有些工种因倒班、休假少而无人问津,比较明显地呈现出当前我市劳动力供求矛盾的新特点。从招聘过程中发现,90%的企业没有达到预期的招聘效果,尤其是技术工人、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呈现出一技难求状态。如:顺邦农机制造公司招聘的岗位有数控火焰下料工、剪板折弯工、铣床钻床工等,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缺少铆工、焊工、电工等。虽然用人单位纷纷表示要提高待遇,降低招聘门槛,但由于技术要求的限制,依然难以招到满意的人选。

  对此,市就业局多措并举促就业,破解“两难问题”。一是扩面招聘。通过扩大招聘范围,进行海选,采取在网上发布用工招聘信息,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召开大型春季交流会、就业援助月、“送岗下乡”“女性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等活动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二是引导企业提高用工待遇。一方面向企业宣传就业政策,注重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工资待遇等,为员工安心生产生活创造条件,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使员工“招得进、留得住”,热爱企业、奉献企业;另一方面强化政府扶持功能,在政策范围内,政府主动做好稳岗补贴、专业技能提升补贴,协助企业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待遇水平,提高拴心留人的条件,仅2017年四平市政府共发放稳岗补贴1100多万元,用于提升我市专业技术人员待遇。

  三是政府牵头,联合企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由农民工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实现政府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各成员单位参与,整合培训资源,统一制定培训计划,扩大培训规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培训质量,以求职者和招工者需求为切入点,重点针对建档立卡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按需开展培训。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原则,把培训与就业充分融合,推动企业用工与社会人员就业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2017年,红嘴大学生创业园、双辽王吉伟技师工作室、艾斯克技师工作室、四平市金工技校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000余人,全市发放大学生见习补贴60余万元,较好地缓解了我市专业技术工人不足的矛盾。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