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科技局与浙江金华对接合作成效显著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620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科技局与浙江金华对接合作成效显著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620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有效对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

四平市科技局与浙江金华对接合作成效显著

2018-03-20 14:39 | 来源: 四平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四平市正处在抢抓国家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哈长城市群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重要支点城市,全力打造“科技四平”。四平振兴需要创新发展,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浙江省金华市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优势显著,与四平市现有的产业基础融合度高。经过协调沟通,充分发挥金华市科技资源的优势,深度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发展共赢,为四平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深化合作。四平市部分产业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支撑经济发展能力不强。加强与浙江绿源电动车研究院、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金钟焊接材料、名创光电、华强电子等科研机构、企业合作,推动四平装备制造企业升级改造,实现由低端向中高端转换。近期四平市科技局将组织域内10家企业到浙江金华开展深入合作对接。

  二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深度合作。四平存在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转化效率低等问题。浙江金华市在网络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科技创新优势突出,四平市在这几个领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通过与比奇网络、蓝海光电、月旭材料、双环钎焊材料、康恩贝药业、尖峰药业等企业合作,实现科技成果在四平企业转化。近期,市科技局将重点加快推进金华市科研院所与四平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合作。

  三是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深化合作。完善四平市科技大市场功能,与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大市场,浙江省金华市科技大市场联网运营。把先进的科研成果和制约四平企业发展瓶颈的技术上网公示,实现网上对接。通过科技大市场引进科技成果并转化实施,解决了从“研发端”到“转化端”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方面深化合作。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吸引浙江省金华市在网络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的企业到四平建立科技成果研发试验基地。重点推进一正药业、吉春制药与浙江大学开展的“中成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经典名方的合作,大力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借鉴浙江金华双创企业、双创平台和创客的成功经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进四平专用车产业园、中试中心和研发中心与金华众泰汽车的合作,柔性引进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在四平创新创业,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四平创新型企业家去浙江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经验。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交流,为四平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