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有尊严 更有获得感 四平市国税局“只跑一次”改革记事 要闻-四平站 梁欢欢 26564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纳税有尊严 更有获得感 四平市国税局“只跑一次”改革记事 要闻-四平站 梁欢欢 26564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纳税有尊严 更有获得感 四平市国税局“只跑一次”改革记事

2018-05-17 09:41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马强 刘艳 记者 李忠鑫 5月8日,四平市某钢窗有限公司的会计周艳春到四平市国税局办理财务制度备案。业务刚办完,周艳春就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只需跑这一个地儿;没想到只花了五分钟;没想到来一次就行了!”周艳春的“三个没想到”,却都在四平市国税局领导班子的意料之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只跑一次”,四平市国税局可是下了大功夫的。

  “国地”牵手 一厅通办

  2017年下半年,以国税地税办税大厅合并为标志,四平结束了自1994年以来国地税分设办税的历史,办税服务驶入了“一厅通办”快车道,为 “最多跑一次”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推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办税服务模式,梳理出6大类230个办税事项,有153个事项实现了一次性办结,其中75个办税事项实现了“零跑路”。

  “我们与地税建立的3个联合办税服务厅,做到了纳税人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国地税的相关业务,有效提升了办税效率,节约了办税成本。”四平市中央路税务分局副局长关丽芳告诉记者。

  加强对外合作,避免纳税人绕弯跑。在邮政大厅筹建“国税、地税、邮政”联合自助办税服务厅,配置7台国地税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一条不受时间限制、方便、快捷的办税通道,拓展了纳税服务的时间和空间。

  改革的效果如何,企业是裁判。4月19日,在四平国税地税召开的座谈会上,10户重点纳税企业主管财务人员实话实说。

  “咱们国地税比其他地区更早实现了联合办公,这一点必须点赞。财务的工作本就繁锁,最期盼的是给我们也减减负。现在好了,不用两头跑了不说,材料也准备的少了。纳税过程多了尊严和获得感!”四平宏宝莱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韩冬雁说。

  确立“清单” 只跑一次

  四平市国税局首先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国税部门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报、不瞒报;对标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确定了自身 “只跑一次”清单。

  国地税共同梳理整合纳税人到税务部门的办税事项,汇总整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包括登记类、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6大类161项办税事项,占现有办税事项总数比例达69.57%,四平国税第一批对外公布6大类112项办税事项。“清单”内所列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他们将所有清单内容通过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云推送系统,进行公示,让群众一知情,二监督。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及推进组,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将行政审批事项由87项缩减为7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办税门槛。

  实施税收质量提升工程。其中最重要一项是强本固基,提升窗口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能力,强化窗口单位和人员绩效考核,用制度制约行为。

  与其他单位配合。协调工商部门,在政务大厅工商企业登记窗口放置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二维码,纳税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按照套餐项目准备涉税资料,为新办纳税人提供更多方便。

  多走“网路” 少走马路

  “自从吉林国税电子税务局上线,只要用电脑登录网站即可办理多种涉税业务。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我现在几乎都不跑税务局,一‘网’全搞定。以前基本上一个月要跑一次,每次还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四平市一家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王先生说。

  如何用“放管服”改革医治纳税人“跑税务”的烦恼?市国税局构建了新的办税模式: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实现 “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持续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厅。优化前台服务和后台管理流程,完善“网上业务审核岗”职责。跑“网路”不仅方便了纳税人,还分流了窗口办税量,减少了办税等候时间,实现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双减负”、办税效率和办税体验“双提升”。

  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和使用自助办税终端。研发推广了“易捷办税免填单系统和云推送系统”。通过信息共享和分级管理机制,实现了国地税表单自助申请和政策信息实时发布,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拓展“e+纳税辅导”。充分利用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平台,实时发布涉税信息,及时为纳税人推送涉税提醒、涉税公告、最新政策法规等信息。积极开展“网上对话”,键对键为纳税人提供纳税辅导,方便快捷地解决办税难题。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