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审查法律依据 全力取消奇葩证明 要闻-四平站 张杰蔷 2697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格审查法律依据 全力取消奇葩证明 要闻-四平站 张杰蔷 2697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严格审查法律依据 全力取消奇葩证明

铁西区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2018-07-27 14:12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记者 沈佳 通讯员 苗阳)“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铁西区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一基本原则,对全区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进行审查,清理存在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截至目前,已取消“奇葩证明”4项、重复证明6项。

  不需要群众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如设立民族宗教场所审批中要求出具“民族宗教场所设立意见”违反了《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审批和登记办法》中第六条“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在受理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申请后,对拟同意的,应当征求拟设立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意见。”依法可知该设立意见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部门向拟设立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征求意见,而非申请人去征求,因此依法予以取消。

  重复提交的证明一律取消。群众能够提供各类身份证、户口、营业执照、医保卡、银行存折等有效证件或有关材料的,取消提交相关重复证明的要求。如领取高龄补贴证明、高龄证明、80岁至90岁老人证明、退伍军人证明、就医证明、流动人口证明等“身份证明”,申请人提供的相关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已能证明申请人身份,无需再次提供。

  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如办理收养登记时所需开具的“无劣迹证明”,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和《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相关规定,依法予以取消。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批所需开具的“引种证明”、“学历证明”,所依据的《种畜禽管理条例》已被废止,现无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依法予以取消。

  铁西区正全力开展各类证明的清理工作,加快取消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中存在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规范办事流程,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业。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