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便群众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302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人社局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便群众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302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市人社局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便群众

2018-09-18 09:17 | 来源: 四平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邢天笑)9月14日,前往政务大厅办理退休人员审批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办理业务,原本做好了打持久战准备的他却惊奇地发现,很快就办理完了业务。“以往来办业务基本上大半天就耗这里了,今天早上我就取了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办理完业务也就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太给力了。”王先生坦言道。

  为让办事群众在“只跑一次”的基础上能有更加鲜活的获得感,市人社窗口打破传统做法,实行“一窗通办、集成服务”。原法定时限累计2841天,减少2165天,平均提速76.2%;原申请材料721项,减少167项,申减率达30.1%。群众在窗口等待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基本实现零等候。据记者了解,人社局将所有业务进驻市政务大厅,将原人社业务窗口整合成了4个人社综合窗口和1个出件咨询窗口,办事群众只需在大厅前台挂号,便可在人社综合窗口一站办结所有事项。“目前综合窗口办理行政许可审批、退休人员审批、档案查询服务和社保卡等51项业务。以往老百姓办理业务时,要跑好几个部门,如今在‘只跑一次’改革施行后,大部分业务基本可以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市人社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琦介绍说,“为了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我们抽调业务骨干到行政审批办,并按照业务分类分成3个审批组,各司其职也相互协作、相互监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能够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人社局还建立了相关制度,对所有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多技能培训,熟悉各项业务政策条例和系统操作。此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针对前台窗口高频业务,创新服务方式,专门增设了服务窗口,设置了高拍仪等专用设备,办事人员只需一次取号排队,便可将所需留存材料全部转换成电子图片,存储在前台电脑里,解决了“多次跑”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升级版,依托‘系统联动,数据共享’等手段,加快网络受理进程,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键取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工作人员说道。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