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明晰职责 边整边改 立行立改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30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放思想 明晰职责 边整边改 立行立改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30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解放思想 明晰职责 边整边改 立行立改

市工商局狠抓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2018-09-18 09:19 | 来源: 四平日报

  “现在办事太有率效了,我开烧烤店,只跑一次就把工商登记很顺利地办完了,感觉太好了,看来作风大整顿真见成效了。” 烧烤店老板赵亮深有感触地跟记者说。

  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工商局解放思想,明晰职责,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从严、从细、从实,重点在“便民、利民”服务上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登记的便利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服务四平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是对干部作风彻底的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通过近期局里组织的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支部讨论,认真深入地查找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时既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又查找作风上的问题,既查找客观问题、又查找主观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下决心、拿真心,立行立改,切实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协调意识、窗口意识,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努力做实干苦干的模范。”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梁雪松说。

  为了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目前工商办事事项已有80%实现“只跑一次”目标,绝大多数可以即来即办或在一个工作日办结,其中30%以上达到“一次不跑”。进一步集中审批权力,将城区工商系统企业、个体、农合、出租车登记发照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和铁东区政务大厅,实现城区分局和工商所审批“权力归零”,政务大厅“权力归集”,使“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了“权力归民”。铁东工商分局副局长刘俊威说:“铁东分局行政审批业务按照‘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全部进入铁东政务大厅。为此分局选派优秀人员充实到大厅工作,着重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随着大整顿活动的深入推进,它所产生的积极性、建设性成果,必将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深远影响。”

  第一次“下海”创业的范示野,到铁东区政务大厅工商窗口办营业执照,却被领到微信办照服务区。工作人员教他在手机上填报信息、上传材料、人脸验证、后台审批、亮照发照,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仅用了23分钟。拿到执照的范示野幽默地说:“一部手机搞定登记办照!可见梦想还是要有的,这不就实现了嘛!”市工商局积极拓宽服务渠道,打造“数字工商”,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工商注册通。实施“互联网+工商登记”新模式,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24小时在线申报,实现工商登记全流程由“面对面”到“键对键”,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同时,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5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推行“工商注册通”业务,通过互联网提报登记申请材料,提供包括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核准、电子营业执照核发的“一站式”代办服务,实现了工商登记“多点办、就近办”,极大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市工商局全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优化大厅窗口设置,通过“1+2+3+快递送达”的集成服务,使企业办事流程更加顺畅,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企业由“5证合一”到“32证合一”再到“54证合一”、个体工商户“16证合一”,外资企业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市工商局副局长李亚东说,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市工商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大市场主体的登记要件减少了,办事环节简化了,审批时限压缩了,开业时间缩短了,市场主体生成增加了,企业负担减轻了,实现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即来即办,一般经营条件企业由过去平均20个工作日减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工商登记2日、涉税事项即来即办、公安刻章即来即办),比国务院的要求缩短了5.5个工作日,有力地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本报记者 邵杰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