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生态牌 资源变财源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42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好生态牌 资源变财源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42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打好生态牌 资源变财源

——双辽市旅游业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纪实

2018-10-11 09:29 | 来源: 四平日报

  旅游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是国计民生的要素,是人类文明的载体。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不久后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发出了“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的号召。在百废待兴、难关重重的改革开放初期,一个在当时并不为人知的行业——中国旅游业迎来了发展良机、赶超和跨越的40年发展历程,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旅游发展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双辽市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全域发展以及全民参与的理念,旅游业快速升温并跃上了新的台阶。在“旅游城”创建活动中,他们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整治,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双辽市旅游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牢固树立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发挥优势,打造品牌,走出了一条“龙头带动、多业并举、城乡结合、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发展道路。

  双辽旅游项目正在做强做大。以一马树森林公园为例,双辽一马树森林公园的建立为该市旅游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公园位于双辽市红旗街,距古城郑家屯10公里,是省林业厅于1993年批准建立的,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乡村旅游农业三星级示范企业”“全国创业之星3A星级企业”“双辽市科普教育基地”“双辽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一马树森林公园总经营面积7000公顷,现已开发利用部分为900公顷,森林覆盖率95.7%。园内动植物种类丰富,针、阔、乔、灌各类植物遍布其中,30余种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至2017年末,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项目、景点及旅游服务设施33处。从2010年“六一”正式开园营业至2017年旅游季结束,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门票及园内各项目收入达500余万元。

  目前,双辽市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双辽旅游业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力也为贫困户带来了脱贫新机遇。双辽市卧虎镇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受恶劣天气影响,这里土地沙漠化、盐碱化严重,农民收入低。为改变贫困现状,当地政府尝试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草原旅游项目,在为周边农民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带动他们用自家小院改造建设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在改造工程中,卧虎镇实行开发公司、村级财政补贴、农民自筹“三三制”办法筹措资金,减轻农民资金压力。改造后,传统灶台变成下排烟的环保炉灶,室外旱厕变成抽水马桶。农家小院在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同时,直接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条件,实现双赢。2016年,卧虎镇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小院80余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千余人次,直接参与农家乐和景区工作的农民人均每月增收1000余元。卧虎大草原项目就是旅游+扶贫的典型代表。双辽市旅游发展委员服务中心主任吴邦越说,卧虎草原旅游项目带动了景区周边乡村环境的改善和百姓收入的提升,其中白山村通过卧虎草原旅游项目的实施,水泥路和公路都已经修到了百姓的家门口。

  双辽旅游业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经成长为省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并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下的双辽旅游业正把握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明确新定位、树立新思维、把握新方向,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境界。

  本报记者 陈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