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4+14”活动模式 跑出软环境建设新速度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43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4+14”活动模式 跑出软环境建设新速度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43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4+14”活动模式 跑出软环境建设新速度

2018-10-11 14: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0003.JPG

  今年2月末,四平市组织召开了全是企业家座谈活动。在座谈活动中,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就软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纷纷发表了意见。座谈活动结束后,四平市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4大类软环境建设反面的问题,又细致地梳理排查了14项具体方面的改进活动,进一步推进四平市软环境建设新速度。

  “双随机、一公开” 企业运行少了麻烦

  10月10日上午,在四平市某快递公司迎宾营业部,由四平市工商、公安、邮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正在这里进行检查。

  “请出示一下工商执照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再配合我们查看一下你们这里的安检和监控系统……”在服务台前,执法人员一遍做记录,一遍讲述着这次检查的具体内容。在保证未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检查任务。

  “现在的检查更有针对性了,而且也不像很久以前了,走了这一波检查的,紧接着又来了几波,几乎不影响我们平常的经营活动……”这家营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次‘双随机’抽查是按照年初计划安排部署的,是按照随机抽检执法人员,随机抽检企业安排的联合检查,并未发现问题。这种检查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对商家的经营行为也是一种保护,也消除了商家对检查的抵触情绪。因为执法人员和被检查的商家都是随机抽取的,这样就更加公平公正,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规范也起到促进作用。”四平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田永辉说。

  四平市工商局副局长李亚东介绍,为加强软环境建设,减轻企业负担,四平市积极探索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方式,明确抽查任务,规范抽查流程,安排年度抽查工作。截至目前,有17个市直部门以年度联合抽查、不定向联合抽查和定向联合抽查的方式,对226户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抽查,抽查结果全部录入监管平台,整个操作过程依法、规范,实现了最大的放,最严的管和最优的服。

DSC_0056.JPG

  从路面到室内 多方面软环境问题得到改善

  人们出行,大部分都是在路上。生活中,一些人经常抱怨部分地点的限速不合理、标志标识不清楚。宽阔且很少发生交通事故的道路如果限速点过多,不仅降低了车辆行驶速度,也可能影响了城市发展速度。

  对此,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四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了解到,为了应对四平市道路交通标识方面的问题,四平市交管部门正在开展道路交通标识专项正式活动。目前,包括四平市南环城路、西环城路以及多条国道、省道与城区连接处的限速点已经被取消,更换成了红绿灯通行模式。另外,四平市区内的多处存在道路交通标识有关问题的地点,也会得到改善。

  随后,在四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联管理所,办理业务的市民十分有序。四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联管理所副所长刘万彦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从今年8月1日开始, 四平市交管支队车管所实行了“放、管、服”20项措施的具体实施,首先实行的是“四个减免”,免复印、免拓印、免提交、免证明,特别是免拓印一项,每天免费为群众拓印车架号和发动机号300余条。同时,在业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业务,让群众少跑路,让工作人员在内部多办事,群众可以在一个窗口全程办理。在业务大厅内,增加了多种设备外,还增加了专门的引导服务人员,减少了群众等待的时间。现在,业务大厅秩序好了,群众办理业务更快了。   

微信图片_20181010190535.jpg

  开展业务大练兵 严纪律、优服务、提效率

  在四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场紧张热烈的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了取得最佳效果,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还编印了《食品药品执法手册》,做到执法人员人手一册。

  四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太史明华介绍,在优化影响环境方面,四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18项便民惠民措施,真正将“只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同时,组织编印了《食品药品执法手册》,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实战”专题培训。制定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更好地服务全市食品药品“四新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实行“阳光执法”,积极会同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实行双公示和红黑名单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四平市食品药品产业和四平经济发展。

  在四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崭新宽敞的办公环境让来办业务的市民耳目一新。窗口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态度,让市民心里格外轻松。

  今年5月中旬至8月中旬,四平市投资600多万元对四平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功能性改造。改造后,增加办公面积1200平方米,设窗口157个、后台办公卡位150个,能容纳300多人进厅办公,成为省内单层面积最大的大厅。

  另外,7月18日,四平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进市级办事大厅“多门”变“一门”的通知(四政办明电[2018]32号),决定将人社、就业、医保、运管、税务、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等8个分厅整合进驻市政务大厅,原分厅作为便民服务代办点,逐步增加服务事项。由于场地限制,暂保留不动产登记交易和交警车驾管2个分厅,在大厅设立服务窗口。8月14日,四平市市长郭灵计召开会议,调度推进“多门”变“一门”工作。目前,运管、出入境、交警、人社、就业、医保6个分厅已经进驻。税务、公积金、不动产业务即将进驻,社保推动进厅,力争成为全省首家全科综合性政务大厅。

  以“4+14”活动为载体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诚信四平

  四平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田景彥说,为持续打造我市营商环境,四平市软环境办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四平”这一工作目标,以“4+14”活动为载体,全力解决企业最关注,群众最关切,最具直观感的典型问题。四平市在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大提升、执法单位执法检查大规范、社会关注重点涉软问题大整治、信用体系大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比如,目前,在全市窗口单位正在开展的练兵比武活动,就是要以此推动涉软部门业务素质大提升,更好的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再比如,四平市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强化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的工作机制,强化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实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切实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为企业松绑瘦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