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714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714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2018-11-27 16:55 | 来源: 四平日报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国土资源市场的蓬勃发展过程中,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非法采矿、非法转让国土资源等失信问题却屡禁不止,国土资源市场的各参与主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失信行为。因此,扎实开展国土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促进四平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要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使用权人信用建设。依托“金土工程”等信息平台,全面建立市、县两级土地使用权人依法公平获得土地使用权以及依法履行合同的信用档案,及时发布有关信用信息。依法依规处理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闲置土地等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向社会公示,限制其参加土地竞买活动、探索建立健全土地市场诚信长效机制,规范土地供应行为,促使土地使用者依法依规用地。在矿产资源管理上,要建立矿业权人、地质勘查单位依法公平获得矿业权、地质勘查资质以及依法履行合同的信用档案,加强矿业权人、地质勘查单位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完善警示警戒监管和失信惩戒机制;构建矿业权监管平台和矿业权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健全地勘单位执业情况报告制度,向社会公布地勘单位诚信执业信息。从而,使国土资源使用者的信用体系不断完善。

  其次,要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要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绿色通道、联审联办、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建立容缺受理、否定事项报备、电话跟踪回访等制度,清理公共服务事项证明、盖章类材料、其他证明类材料,按照“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不断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推动多点布局、上门服务、预约服务、EMS领证等举措,与税务、房产等多部门实现业务联办,搭建起多层次立体化服务格局。要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制度,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将集体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贯穿国土资源重大决策全程。要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进而有效推进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信用建设工作。

  第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开展诚信宣传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信用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信用建设一线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努力培养一支业务过硬、熟悉市场的信用管理人才队伍。

  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国土资源局将在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与调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