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关东农耕文化 小村庄搞出大名堂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82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承关东农耕文化 小村庄搞出大名堂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82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村庄篇)

传承关东农耕文化 小村庄搞出大名堂

2018-12-14 12: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QQ图片20181214123017.png

  “俺们这嘎达大多数老百姓都不羡慕城里,打开房门就是自个儿家小院,屋里边儿洗澡、上厕所,大门外面水泥路,还有排水沟……”在四平市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村民们对自己生活的村庄感到十分自豪。这里的生活十分惬意,甚至会引来城里人的羡慕。蔡家村不仅干净卫生,风景优美,生活配套设施全,这里最出名的还得说是那座关东农耕博物馆。

  “现在冬天差老鼻子了,你等到春天和夏天的那前儿,我们这里老美了,有都是开车或组团来游玩的。”在蔡家村一家小卖店里,一位土生土长的蔡家村村民骄傲地说。

QQ图片20181214123136.png

  2017年,蔡家村被中国农村杂志社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那么,能获得如此荣誉,村民们的生活又如此幸福,蔡家村又是如何做到的呢?那座关东农耕博物馆又是一座什么样的场馆呢?

  多年来,蔡家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为目标,加快打造富民强村的新增长极,向建设农耕文化传承村、现代农业示范村、金融生态示范村和运输物流专业村迈进,成为全国东北三省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示范村。发展魅力乡村游,全力发展魅力乡村旅游项目,形成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集聚效应,成功打造魅力乡村旅游新模式“蔡家模式”建设关东农耕博物馆。

QQ图片20181214123200.png

  蔡家村的这座关东农耕博物馆始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1000公顷,分为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两大部分。室内展区现已建成4个展厅,分为生产展厅、生活展厅、民俗展厅和精品展厅。馆内收藏了当地民间古老农用生产工具、古老生活用品、古老民俗器具等5000余件,每个物件都代表了当时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物证、生活影像、故事传说。室外展区分为五个大部分,即:石器核心展示区、柳条边、石器长廊、工匠文化园、和现代农业展示园。

  此外,蔡家村还建设棚室采摘园,建设棚膜经济园区一个,18栋采摘暖棚,在梨树各界已掀起了“蔡家魅力乡村一日游”的热热潮,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带动农家乐餐饮服务6户,带动庭院无公害蔬菜采摘40户,带动发展玉米叶子草编手工艺50户,极大的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QQ图片20181214123220.png

  老百姓多挣钱了,家乡变美了,心里当然乐开了花。

  关东先民,以满蒙等少数游牧民族为主,以渔猎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相对于中原农业,关东农耕开发比较晚近。特别是“闯关东”的山东、河北、山西的“流民”,给关东大地带来了完整的农耕文化,关东农耕自然就成为中原的嫡传支脉。依托关东农耕博物馆,蔡家镇党委、镇政府必将继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力争将蔡家镇蔡家村打造成东辽河畔最具魅力村庄、最璀璨的明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威言 李忠鑫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