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秧子上结的不仅是豆角 还是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钞票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84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棚里秧子上结的不仅是豆角 还是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钞票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784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村庄篇)

大棚里秧子上结的不仅是豆角 还是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钞票

2018-12-18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棚内景.JPG

  几十年来,我国东北冬季的主要蔬菜就是土豆子、大白菜,还要放在地窖里储藏,吃的时候也不新鲜。即使能买到新鲜的蔬菜,价格也高的离谱,让很多人望而怯步。如今,棚膜经济的兴起,让普通百姓在寒冷的冬季吃上了新鲜蔬菜。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梨树县高家村和王家园子村,这里的农民依靠棚膜经济,种植九月青豆角等蔬菜,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蔬菜商贩.JPG

  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已建大棚970栋,户均3栋以上,棚膜总面积发展到310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2016年,全村总收入达到4500万元,人均棚膜收入就达1570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75%,农民依靠棚膜经济走上了富裕路。不仅如此,在高家村的辐射带动下,梨树县周边多个乡(镇)陆续发展起了棚膜经济,现已形成了以高家村为核心的超大型棚膜核心区,全县大棚总量发展到3.27万栋,瓜菜总产量达到39万吨,在全省首屈一指。棚膜产业的发展,也为大规模转移劳动力开辟了广阔的就业空间。2011年,高家村成立了人力资源市场,用工需求最忙时节,每天到高家村的务工人员多达1200人次,全年务工人员可达11万人次,务工收入高达1100万元,成为拉动劳动力资源市场开发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高家村大棚蔬莱起源于1997年,那时全村还不到10个大棚。2002年信用社储款扶持建大棚,又新建十几标、2006年高家村被确定为省级社会主义新衣村建设示范村后,这个村的棚膜经济走上了超常规快速发展阶象。当年由于国家发展农业的优惠政策,每建一栋大棚给补助1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棚膜生产的积极性,当年就并发大棚60栋。经过四年的连实开发,截止2010年8月份,全村拥有蔬菜大棚550个,温室320个,地膜瓜菜150公顷,全村300户农户(有250户有大棚),户均大棚、温室3.28个。全村的大棚主要分布在两条沿线:一是梨喇沿线300多个,二是梨郑沿线(至四棵树)70余个,其余都分布在屯里。

image004.jpg

  全村瓜菜总面积230公顷,其中大棚、温室76公顷,地膜154公顷,占全村总耕地面积380公顷的60.5%。大棚及温室主推栽植品种是豆角、黄瓜、香瓜:地膜主要兼培西瓜、白荣两大类。九月青豆角有鲜糯易烂,适口性强,味道鲜美,品相俱佳,堪称蔬菜肉类等特点。富含人体必须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蛋白质含量在25%以上。常食有助于调理消化系统,消除胸膈胀满,化湿补脾的功效。高家村生产的九月青豆角已远销长春、吉林、延吉、大庆、哈尔滨、大连等全国多个大中城市。

  高家村的棚膜经济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菜农发展翻膜瓜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加上该村还有广阔的开发空间,村民有信心把全村的棚膜发展到1000栋,瓜菜面积达占总面积的90%以上,成为古林的小寿光,使高家村成为全省蔬菜销售批发集散地。

image002.jpg

  多年的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棚膜产业既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和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的重要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高家村发展棚膜经济的路子、取得的经验和做法,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值得总结,值得思考。四平是农业大市,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从棚膜经济上取得突破大有文章可作。从政策扶持上看,无论是国家还是省、县(市)区对发展棚膜经济有政策扶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条件改善,人们对本地特别是冬季能够生产出安全、营养、健康的果菜有更加迫切的需求;从增加农民收入上看,棚膜经济效益好、收入高,让农民尝到了甜头,有发展愿望。对比每公顷玉米和棚室的生产效益,日光温室效益是玉米的35倍,标准大棚效益是种植玉米的20倍,简易小拱棚的效益也是玉米的5-6倍,不难看出,棚膜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棚膜经济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和集约经营的特点,是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设施化、市场化和组织化相互整合、紧密交织的综合体系,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因地制宜、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等原则,特别是要搞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因此,发展棚膜经济,既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模式,又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要着力在推进组织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经营形式创新和公共服务创新上下功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威言 李忠鑫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