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练就精湛技能 诠释“中国制造”新含义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867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国情 奋斗者】练就精湛技能 诠释“中国制造”新含义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867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练就精湛技能 诠释“中国制造”新含义

——记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装配钳工高级技师张文辉

2019-04-28 14: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0428140528.jpg

  张文辉,男,57岁,汉族,第十三届吉林省人大代表。曾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吉林省首席技师、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

  张文辉的高级技师工作室2016年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命名为《张文辉首席技师工作室》,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央财政给予了《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资金》。

  张文辉1979年参加工作,在四平的一家国企开始学习钳工,1997年在四平市职工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2000年初工作的国企因为经营不善,进入到了困境,下岗后的张文辉开始了五年四处奔波的打工路,辗转了四五家私企,当时的工资收入和个人情绪也跌到了人生的低谷。

  2004年10月应聘到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这个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高,公司董事长宋岩冰及各层领导都特别重视技术工人,也特别善待自己公司的员工,张文辉当时很看好这家公司,就留下来在这里一直工作到现在,这一留已经十五年了。

  2007年艾斯克公司的董事长宋岩冰(当时的总经理)目光长远、见识广、思想站位高,拍板确定了研发大型自动掏膛线。

  中国研发大型自动掏膛线起步比欧洲同行晚了30年以上,国内的其他同行也曾经做过尝试,没有成功。

  大型自动掏膛线,包括9台不同功能的设备,自动掏膛机是大型肉鸡自动掏膛流水线的核心设备。避免了人和食品交叉污染,保障了食品的安全(客户使用中的国产自动掏膛流水线通过了欧盟等多个国家商检部门的注册、认证);减轻了工人的繁重劳动。自动掏膛流水线包含自动切爪转挂机、自动切肛机、自动扩肛机、自动掏膛机、自动吸肺机、自动绞嗉囊机、腹油去除机、自动清洗机、自动卸载机。产品单元多,技术动作复杂,动作精准度、柔性度要求高,数据互相影响大,生产和调试难度极大,核心技术以前完全掌握3个欧洲的世界级公司手中。2012年5月,国内首条L-10000型大型肉鸡自动掏膛成套设备成功推向市场,轰动了业界,倍受国内外同行瞩目,现在自动掏膛线的生产速度已经从10000只/小时提升到12500只/小时(3.47只/秒)。仅需要3-4个工人操作。如果完成同样的速度和产量,人工操作需要60-70人,而且自动化设备达到了人工无法达到的卫生和技术要求。

  张文辉所在的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大型肉鸡自动掏膛流水线技术的公司。不仅研发成功,而且仅用几年时间,生产的自动掏膛线已经占领了国内市场的1/5的份额。也让艾斯克公司的研发制造能力在全世界同行业排名第四位,大大缩小了高端装备制造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因为艾斯克公司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龙头老大的地位,产品技术含量高,在现在大多数企业进入微利竞争环境下,2008年艾斯克公司凭借技术优势人均缴税额53000元,这个指标在北方是不多见的。

  张文辉和同事刘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承担了工艺装备、制作、装配、安装、调试和试验的任务,并在整个的过程中提出了多项改进措施和合理化建议。

  张文辉设计制作了掏膛流水线需要的40多种制作和焊接的工艺装备,保证了关键制件的精度和质量,保证了自动掏膛机使用寿命超过相同机型的进口设备。

  在多次试验的过程中,他和同事们经历了连续一个多月的36℃的山东的高温夏天,又经历了东北人难以想象湖南连续一个月46℃的高温天气,也经历过北大荒的严冬,也没有人记得清自己在客户车间里有油有水比滑冰场冰面还滑的水泥地面上摔过多少跤。一项技术指标达不到技术要求就可能在各地奔波几十天,早晨到现场仔细观察,晚上继续调试,深夜返回宾馆和高级工程师邢东杰(全国劳模)等同事继续研究,第二天继续测试,循环几天或十几天,最紧张的时候,在连续四天里每天也就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一年出差累计就达到7个月。艰辛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严格准确额数据给成功做了有力的支撑,反复的测试,终于把设备的能力逐步完善到高于同类进口机型的水平。也是因为我们的自动掏膛线研制成功,打破了外国人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用山东客户老板的话说:“艾斯克掏膛线的成功给中国人争了一口气”。也让艾斯克公司的研发制造能力在全世界同行排名第四位。

  有得有失,大多数人在春节、假日里合家团,聚温馨又幸福。然而越是节假日,客户们越是抢夺时间做设备的升级改造,自从担负新产品安装调试任务以来很多的节假日张文辉和同事们都是在客户的车间里忙忙碌碌中度过的,需要张文辉的时候他就能出现在现场,这些也是妻子和家人默默的支持把工作做的更顺利。

微信图片_20190428140546.jpg

  张文辉积极培养新人,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将所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技工,还把平时积累的数据和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转化成了电子版的技术文件,提供给客户和相关的技术工人。公司每三个月组织工人一次技能竞赛,张文辉也积极传授技能和经验为企业培养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了技术技能人才,180人的公司里就发展了3名高级技师、4名吉林省首席技师、7名普通技师、26名高级工,并有多人在省市技能竞赛中取得好名次,在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吉林省“金蓝领”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得装配钳工第五名,是在省内有较高声誉的技能型人才。张文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交流平台,扩大了公司的技能队伍,起到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功能效应;对公司的技能人才储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文辉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全部倾注在新产品研发和培养新人取得了一次次成功,也是艾斯克公司给予的平台让张文辉的技术得以发挥。

  成功不是一个人能单独做到的,需要每个相关的人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和帮助。也正是踏踏实实这样做,才和同事们一道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任务,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认可。  

  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不仅需要好的工程师,也需要好的技术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的关系像人的左右腿的关系一样,不可或缺;顶尖的工程师是描绘蓝图的人,工匠级别的技术工人就是用双手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的人。

  “中国制造”需要“工匠”,技能型人才需要发挥能力的平台。张文辉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工作里,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一个高级技师,精湛的技能就是他手中的利器,设计制造了“中国梦”需要的新装备,诠释了“中国制造”的新含义。充分发挥了技术核心和骨干的作用,体现了高级技师和“工匠”的价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