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修车工蜕变成专业技术能手 要闻-四平站 李璐宜 2959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活到老学到老 修车工蜕变成专业技术能手 要闻-四平站 李璐宜 2959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活到老学到老 修车工蜕变成专业技术能手

记四平天源汽车维修中心赵维武

2019-09-12 16: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赵师傅专业能力强,啥毛病一瞧便知,服务态度还好,我亲戚朋友的车都找他修……”一位顾客这样评价。

  赵维武,现任四平市铁东区天源汽车维修中心汽车维修技师。入职十几年来,他工作上严格要求,学识上刻苦专研,技术上精益求精,事业上用于创新,是一位年轻的专家型技术人才。先后荣获四平市技术能手、四平工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2018年8月,赵维武还光荣地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工会组织盛会。

  2005年11月,赵维武毕业后带着在技校学习的理论知识,顺利进入“四平一汽大众特约服务中心”,从事汽车机械电路维修工作。工作之初,由于修理工作经验很少,一切工作都要从学徒开始。为了补上实践这一课,赵维武每天工作在汽车周围,跟汽油、柴油密切接触,反复研究那些对不上号的大大小小零件、理不清的一条条电路。一天下来,经常是一脸汗水、满身油泥。即使这样,他还是被师傅时时教导要再勤快些、再用心些……

  作为一名初入职的维修工人,赵维武刚开始看不懂电路图和维修资料,搞不清设备原理,钻不透车辆构造……面对尴尬局面,不甘落后的赵维武,启动“快进”模式,开始恶补专业知识。于是,在修理中遇到难题他及时与大家研究讨论,闲暇时他逛书店购买技术书籍,以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牛劲”,努力加油充电。

  经过不懈努力,在业界小有名气的他于2009年进入“四平市金昊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工作中有一次他遇到一台奔腾2.0车,强制降挡,走了几家修理厂都没有修好,要到金昊来修,待修车一到他马上带仪器与车主进行试车,行驶中发现,时速到100码时,四档自动将为三挡,发动机噪声严重。车主说,毛病在三个月前就已经出现了,找了多家修理厂,就是找不到毛病。在外面维修修了好几次,维修厂建议换变速箱,车主觉得费用太高,所以车主来找赵维武检修一下再做决定,刚开始赵维武用电脑检测没有故障码,读取相关数据流都没有发现问题,但是试车中明显感觉发动机动力不足,这时可以判定发动机动力不足是引起强制降挡故障的原因,但是发动机动力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种,由于此车在很多家维修厂维修过,基本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如点火系统喷油系统和正时系统都可能检测完毕,但是当时赵维武根据经验判断极有可能是三元催化堵塞造成的,《因为原地加速时尾气排除很少》,车主说已经用免拆清洗剂清洗过,应该没有问题,于是他又再次详细检查,还是确定为三元催化堵塞。车主半信半疑,赵维武向车主承诺,如果解决不好这个毛病,本厂不收任何费用,最后车主同意拆解三元催化装置后,发现堵塞面积已达85%以上,更换后,故障顺利排除,不但解决了车主的烦恼,更为其节省了大笔费用。现在很多车主是不懂车的,每当客户询问一些感觉可笑的问题时候我总是耐心细致面带微笑对他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并详细的给他介绍一下我们车的特点和优点,自己努力提高维修技能,确保所有故障一次修复,让客户为希望而来,满意而归,他在工作中的工作信念是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用户一个电话,赵维武就随叫随到,我们是做售后服务的,只有给我们的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我们会拥有一批忠诚的客户,就能提高公司的收益。

  2016年10月,赵维武在工会组织帮助成立“四平工匠”工作室后,组织工友定期学习和交流汽车维修技术。为发挥带动作用,赵维武毫无保留地把所会的知识与技术,技巧,传授给其他员工,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督促,理论联系实际,总结汽车维修工作的传统诊断,就是不用任何的检测仪器设备诊断车辆故障的方法,对车辆故障进行人工诊断的方法,在汽车维修中最常用的直接诊断方法有 看、闻、听、问、试 。现在,中国高级轿车保有量正在大幅度增加,但不少修理厂部分维修的仪器和检测设备尚不能检测到位,给车辆故障的诊断带来很大困难,所以,依靠维修人员丰富的经验进行直接诊断还是必要的加快对故障的准确判断和排除,攻克技术难题共70多项。组织培训50多次。这给了赵维武更大的激励,在工作中更加努力,积极和大家研究解决维修中的难题,提高了公司整体技术水平,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赵维武常说:做好工作,要“活到老,学到老”。几年来,他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等渠道,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大量阅读道德修养书籍,勇于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他说,趁着自己正年轻,要赶学先进、刻苦专研,尽快使自己早日成为德、能、技全面发展的新型维修工人。 

  “成功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我一直以来知道自己不是天生聪明的人,但是我有努力拼搏的冲劲,我是一个不知道认输的倔强的人,我相信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赵维武说。

  赵维武荣获在主要荣誉:

  1.2016年9月,被四平市总工会、四平市人社局授予“四平市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被四平市委、市政府授予“四平工匠”称号。

  2.2016年10月,被四平市总工会、组建四平工匠工作室,攻克技术难题80多次,并于组织技师学员培训60多次,共培训人员700多人。

  3.2017年4月,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4.2018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2018年10月,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

  6.2018年8月,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