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 四平正式步入“无证明城市”行列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968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月26日 四平正式步入“无证明城市”行列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9685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9月26日 四平正式步入“无证明城市”行列

2019-09-26 13: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0015.JPG

  9月26日上午,四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四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强宣布:“四平市正式启动‘无证明城市’!”

  新闻发布会由四平市政府秘书长左今明主持,四平市政府党组成员 副秘书长陈蕾妍首先介绍了四平市“无证明城市”的有关情况。

  陈蕾妍介绍,今年以来,四平市坚持深入推进彻底的“放管服”和最高效的“只跑一次”改革,自我加压,从“简证便民”升级为“无证利民”,大力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我市已经明确“无证明城市”改革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和保留证明事项清单。9月初,已试运行“无证明”办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既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兑现承诺,也是我们向祖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下面,我简要介绍我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

  1.高位谋划、强力推进,确保改革平稳有序高效。为持续深化“只跑一次”改革,今年来我市把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当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做出指示批示。我们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实行专班集中作战,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会,会商研判证明事项梳理、合法性审查、核验系统建设等难点重点问题。制定部门核验办理、建立联络代办机制等系列配套制度,推动改革措施落细落实。积极宣传引导,强化跟踪督查,形成了浓厚积极的改革氛围,有力推进了全市改革工作平衡开展。

  2.对标先进、依法论证,全面完成证明事项梳理和“清单”公布。严格对标国家级、省级基本目录,借鉴金华市先进做法,采取归口集中、双向梳理的方式,对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完善,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反复梳理。经梳理,市本级纳入本次“无证明城市”改革的事项216项,涉及市直部门23个,银行、保险、通讯三大行业企业。同时,我们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查询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600余部,研究相关法条千余条,对全部证明事项开展多轮合法性、合理性论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最终确认取消证明事项18项、申报承诺31项、部门核验133项、数据查询34项。各县(市)区“两张清单”也已经本级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3.大胆探索、深度调试,“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成功运行。在证明事项梳理和审查的同时,我们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牛鼻子”,依托信息技术推进改革的真正落地。积极与江苏国泰新点公司合作,研究开发了部门查询核验系统,并通过了政务服务外网测试。完成与吉大正元系统单点登录测试,配置完善查询核验系统中证明事项等信息。目前,查询核验系统经多次调试,运行良好,真正从技术层面上确保了全域改革工作顺利推进。9月4日,首例“无证明”办理申请人到市政务大厅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确认“拟定法人无犯罪证明”为“无证明城市”改革事项,不需要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受理窗口当即通过全流程行政审批系统跳转至四平市“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市公安局“无证明”查验窗口代办员在5分钟内,将证明开具结果传回市政务大厅受理窗口,首例“无证明”办理成功。

  目前,市级23个涉改部门主要领导已经分别在四平电视台、四平日报、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承诺,审批部门承诺不再向企业和群众索要证明,而是通过申报承诺、部门核验、数据查询方式获得证明,使企业和群众免提供证明;证明开具部门承诺不再向企业群众开具证明,改为直接向审批部门通过部门核验、数据查询方式开具证明。欢迎全市办事企业和群众对承诺进行监督,市直部门之间也要互相监督。如在“无证明”办理过程中,发生审批人员索要证明材料行为和超时限办理现象,请大家如实举报投诉,我们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责令改正,确保改革承诺兑现到位。

  随后,发布会进入提问环节。

  记者:证明事项梳理是“无证明城市”改革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百姓最关心的是怎样把证明事项筛选出来的?保留的证明事项是通过什么方式办理的?

  四平市政务数字局局长张洪生:这是相互关联的两个问题。一是证明事项的清理;二是保留事项的办理。

  清理证明多、奇葩证明、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一直是“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的重点、热点。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无证明城市”改革推进力度,目标是实现“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升级。按照市政府部署,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负责证明事项梳理,目标是全覆盖、无死角,作法分三步:首先,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在横向上,对所有行政机关、党委行使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的政务事项进行梳理;纵向上,市县乡村四级同步进行,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其次,确定是否需要证明,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上,确定每一个办事项的办事条件或提供材料中是否有证明事项。最后,依法审核公布,对梳理出来的证明事项由司法部门依法审核,征求开具部门意见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公布无证明事项216项,其中取消18项,保留198项。

  第二个问题:保留的证明事项办理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申报承诺,不对社会和他人造成损害,只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的事项可以做出承诺,这类有31项,占15.6%;二是数据查询,部门内部通过数据共享直接采用,有34项,占17.2%;三是数据核验,由索要部门向开具部门通过四平市“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核验,有133项,占67.2%;四是代办兜底,以上三种方式以外的,以及特殊情况,由代办员通过微信、电话传真等方式,部门对部门开具。

  在省祥云公司支持下,开发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市本级和三县两区所有证明事项都已经固化在系统中,系统的开发应用为实现“无证明”办理提供了技术保障。经测试,平均开具一个证明的时间在15分钟以内,企业和群众从此不会再因为开证明而烦恼,不会再因为开证明东奔西跑,这也是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际举措。

  记者:证明事项多是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那么四平市“无证明城市”改革是如何做到既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又符合改革实际的呢?

  四平市司法局副局长杨树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重要指示,此次“无证明城市”改革,我局在坚持严格依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考虑方便群众办事。此次“无证明城市”改革中,真正直接取消的18项,主要分3种情形:一是“上消我消”。即有的证明事项,从国家层面已经公开宣布取消,下级政府机关应遵循执行、不再保留。二是因机构改革,原使用证明和开具证明的部门合为一家,原需要开具的证明事项也就没有保留的必要。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工商、质检、药监等部门,原相互需要开具的证明也就没有必要再保留了。三是有的部门已

  可以通过系统共享解决了证明事项,也就不再保留证明事项。

  而其它通过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及申报承诺“取消”的证明,在法律意义上它是存在的,主要是不再让群众提供,而是通过公务人员通过数据查询和部门核验来解决,这两种方式解决不了的,通过群众申报承诺来解决。这样,证明事项既符合了法律法规规定,又符合改革实际,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为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有法律规定有些证明事项,围绕社会的发展变化,已经过时,不适应社会管理的需要,对此,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提出修改法律的建议。

  记者:四平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已经启动实施,围绕兑现改革承诺,今后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四平市政务数字局局长张洪生:围绕兑现改革承诺,实现“无证利民”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是:

  一是提升数据共享能力。目前,我市“无证明”查询查验系统已开发完成,并投入运行使用。下一步,请吉林祥云公司、江苏新点公司、吉大正元公司密切联系,加快县区“无证明”系统对接,积极推进电子印章申请,加快数据共享进程,不断完善查询核验系统功能,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数据信息横向贯通、纵向到底、全域联网,提高“无证明”办理效率。

  二是切实兑现承诺。市政府组织市直23个部门主要领导在媒体进行了公开承诺,各部门各系统要认真兑现,落实到位,既不向群众索取证明材料,也不向群众开具证明材料。

  三是强化跟踪督导。按照改革方案安排,各县(市)区也要加快工作进度,实现市县乡村同步开展。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对各级政务大厅窗口审批部门“无证明”办理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工作滞后等现象进行通报。

  四是发动社会力量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双体验”活动:请各涉改部门主要领导,“当一次办事员,当一次办事群众”,亲身体验“无证明”办理流程。邀请党委政府领导、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到政务大厅窗口体验改革成效。通过“双体验”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发现革除存在的问题,确保群众企业办事真正实现“无证明”。

  最后,四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强宣布:“四平市正式启动‘无证明城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