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用实效检验成效 四平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975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突出问题导向 用实效检验成效 四平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要闻-四平站 赵新 2975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突出问题导向 用实效检验成效 四平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2019-10-11 1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主题教育学习活动.JPG

  大桥通车了!办事不用跑腿开证明了!无籍房有了房照!网上反映的事解决了!老党员听课有人手机里讲了!娘娘庙村的村民敢说出心里话了……这些好事呀,全是咱四平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不信你随便拉住个四平人儿问问,这些事情里他保证能说出个两三个,甚至更多。以往,广场花园,犄角旮旯,人们谈论都是些郁闷生气事儿。如今你去听听,大家扯着嗓门儿唠的都是这样好事。

  要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平市确实做了老多老多便民利民的实在事儿了。走一走,看一看,保证能给咱四平一个大大的赞!

2”无证明“办事助力”只跑一次“.jpg

  “证明”网上快跑 百姓省心不少

  “现在办事儿真是太快了!能找人办都不找人了!我感觉四平这个‘无证明’办事儿真的是太厉害了……”在四平市政务大厅里,市民郭先生谈起自己提现公积金的办理过程,激动地说出了内心的感慨。

  郭先生在四平租房子住,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以往,他提取公积金的过程是:首先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无房产证明”,这一过程就算起个大早排号,大概也需要一上午的时间。然后,他带着“无房产证明”再去经开区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提取手续,这期间需要叫号排队办理业务,全办下来估计又得一下午,办这一个事就得请一整天的假。

  “我看新闻上说咱四平办啥都不用去开证明了,就来试试,真是没想到啊,太方便了!”郭先生前些天听说四平成为“无证明城市”,正好最近还要提取公积金,就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来政务大厅试一试。没想到,从叫号到办理业务,他就坐在那里等,不到20分钟公积金就打到了银行卡里。

  “我通过‘无证明’平台,向不动产中心发出了申请,用网上沟通代替了群众跑腿。群众只需带着证件等待就行了。”政务大厅公积金工作人员介绍说。

  原来,四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针对证明多、奇葩证明、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热点,四平市委、市政府学习浙江省金华市的经验,强力推进了“无证明城市”改革。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而是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等方式代替群众跑腿开证明,实现“减证便民”和“无证利民”升级。经过全面清理,四平市有证明事项216项,取消其中18项。剩下的198项证明事项,为实现“无证明”办理,申报承诺31项,部门查验133项,数据查询34项。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络代办机制,对未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事项,实行联络员、代办员兜底办理。另外,四平市政府组织23个部门一把手在媒体上进行“双承诺”,即不向群众开证明,也不向群众要证明。

  四平的“只跑一次”改革已经走在全省前面,领跑全省。

3解决”无籍房“大快人心.jpg

  只要房子有证 住着腰板都硬

  多数中国人的传统是成家后要有个“窝”,也就是房子。数十万甚至更多的房款,可能是一家几代人的收入。买了房,没有房产证,这让买房家庭全家人都不踏实,这也成为了一种群体矛盾。

  周女士7年前在四平站前综合楼买了一套房子,当时也没想到“房产证”的事情。没想到,这些年因为没有“房产证”,家人住得一点也不踏实。想要把房子卖了吧,可别人一听说没有“房产证”,就算便宜也不买了。为了房照的事情,她和家人没少奔走。可是,以前的开发商早就没有了,现在也不知道找谁。直到今年,四平市着力解决无籍房问题,她也接到了办理“房产证”的通知。

  “我真是太激动了!这回房子住着就踏实了。”10月10日当天,周女士从四平市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不动产权证书,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据了解,经过摸排,四平市共有126个项目(小区)的1385栋楼无法取得产权,共计991万平方米,事涉11.98万户居民。针对这一社会问题,四平市委、市政府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态度坚决,下定决心,自2017年8月3日起,集中力量解决“无籍房”问题。

  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次登记的有61个项目,共计742栋、591万平方米、7.1万余户,占“无籍房”项目总量的近6成。另外,还有2万余户已进入登记程序受理。    

4网友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jpg

  网上留言吐槽 跟市长聊一聊

  “最严重的时候,80多岁的老人舀脏水得干5个多小时,后来很多人都搬走了。没想到政府能那么快的回复,又那么快的解决……”住在铁东区联合化点式5号楼的张女士说。

  去年夏天,联合化点式5号楼的72户居民开始了与管道堵塞斗争的噩梦之旅。小区年久失修,所属单位责任不明,管道堵塞的事情一时难以解决。最严重的时候,下水管道竟然堵到了4楼。

  刚开始,居民们还能用桶啊,盆啊把脏水舀出去。可时间一长,这些方法无济于事,更别提这里住着很多老人了。无奈之下,大家只好用了最笨的方法,用水泥和沙子把地漏和坐便封死。然而,这样一来居民们的用水和如厕又成了一个大难题。

  今年5月份,在家里年轻人的建议下,居民们通过网上的百度四平贴吧反映了管道堵塞的事情。没想到,四平市和铁东区的主要领导多次到这里召开现场会,仅仅用了两个月左右,居民们重新住回了干净疏通的家。

  同样,有市民在百度四平贴吧里反映了铁东区科技城旁的违规收费停车场的事情,执法部门很快将违规收费行为取缔。另外,中华新城二区的居民在百度四平贴吧和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小区脏乱差的现象,目前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草坪、凉亭、健身娱乐设施,应有尽有。

  2018年5月份以来,四平市人民政府强力推进重要网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截至2019年9月30日,3728件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解决。四平市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率排行榜中先后位列全国第五、第三、第一。

5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jpg

  兼合党支部 流动党员之家

  老党员任惠章有着40多年的党龄,多年来学习热情不减。可是,随着年龄增长,有时候参加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年轻党员都在网上或者手机上进行学习,可是自己又捅咕不明白智能手机。

  10月11日,任惠章来到铁西区英雄街道阳光社区,找到社区党委书记莫迪,希望让他帮忙解决自己的烦恼。

  “老人家来的正是时候,我来教您,以后在家拿手机点着听就行了……”莫迪搀着任惠章坐下,向他讲解起来。

  原来,阳光社区在“九个一”活动中,推出为老党员诵(送)读行动。每天,社区年轻党员都会在微信群里语音诵读学习内容,老党员只要加入到群里面,在家点一点手机,就能学习到党的最新方针政策。

  莫迪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阳光社区和所在的英雄街道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的相关活动。其中,“兼合式”党支部和七彩阳光党建品牌极具特色。

  “兼合式”党支部是由小区内居住的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在册党员和其他党员组成的“开放式”党组织,兼合式党支部的建立,目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用,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群众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如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卫生城、平安城创建,“幸福小区”创建工作,同时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外,阳光社区根据社区名字,结合党建工作,打造了“七彩阳光”党建品牌。积极开展了红色引领“亮身份”、竭诚相待“暖民心”、金黄世界“普关爱”、绿水青山“展生机”、青春永驻“炫风采”、蓝天翱翔“燃希望”、姹紫嫣红“晒幸福”7项志愿服务,创新推出“七彩阳光聚能量,志愿服务暖人心”工作模式。立志铸起百姓心中那架彩虹桥,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6软弱涣散村变形记.jpg

  党组织整治 村民自由议事

  “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一批村霸恶霸被严肃处理。梨树县蔡家镇娘娘庙村“寇氏家族”侵占集体资产,破坏农村集体经济等行为,村民敢怒不敢言。最终,“寇氏家族”也走向了自我毁灭的道路,得到了应有的审判。娘娘庙村挂上了软弱涣散村的牌子。

  “以前我们对村里不合理的事儿有啥看法都不敢说,轻点挨骂挨打,重一点就被各方面打击报复。现在村党组织整治后,村里真是换了模样。村干部治村有方,村民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村里越来越好了。”娘娘庙村村民郑志文说。

  “他们在池塘里挖沙,趁我家人外出,都快挖到我家房墙了。气得我都要跳池塘里轻生了……现在好了,我们和新承包的人和谐相处。”唐大娘激动地说。原来,池塘被曾非法占有后,私自承包养鱼、挖沙,当时村民们反响很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娘娘庙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村委班子,还是村容村貌,村民们的心里也更加光明畅快。

  娘娘庙村第一书记陈宝说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娘娘庙村认真查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全力抓好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认真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村里第一时间对有前科劣迹村干部进行清退并认真落实好回访机制,补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黑恶势力侵占的集体资产及时追回,通过法律程序,收回不合理承包土地31.1公顷,使550户村民受益。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利用村部东西厢房720平方米,改建成“梨树县黑土地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承接各类人才培训,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

  目前,娘娘庙村班子队伍作风优良,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突出问题导向 用实效检验成效

  四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起而行之,即知即改,“用实效检验成效”,使“初心”和“使命”意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获得赞誉。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了解情况、找准问题。四平强化调查研究,提出“重落实”必须与“接地气”相结合,“底数清”必须与“对策明”相结合,“惠当下”必须与“利长远”相结合。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市领导深入到双辽、伊通等县市区调研,发现个别地方在推进安全饮水工程中,只是为群众安装了净水器,实际效果不好,住户使用率也不高。对于这种敷衍塞则的形式主义,市领导进行了严厉批评。同时,市委举一反三,把解决好四平城乡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硬性任务,实施“四平全域集中式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年底前将完成70%,惠及农村群众61.23万人。

  在生态文明建设调研中,发现乱占林地、毁林复耕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市委专门召开全市“三年造林绿化”推进会,明确以推进“四边植树”为总抓手,坚决打好打赢造林绿化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森林覆盖率达到30%。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找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四平实际的契合点,市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27个,市管党员干部确定调研课题613个。党员干部纷纷沉下身子、深入一线,把问题挖深挖透,把问题背后的根源查全找足,推动问题解决。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老大难”问题,损害公众利益、影响社会形象、侵蚀群众信心,也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智慧和执行力。比如四平的“假大棚”。

  近年来,伴随着四平城乡的建设发展,悄然刮起了一股“借拆迁征地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歪风,四平近郊区和重点项目周边,“长出”了无数个“假大棚”。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人铤而走险,将其作为快速生财之道,致使所谓“扣棚致富”呈蔓延之势。

  “假大棚”蚕食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城市发展空间,增加城市开发建设成本,毒化社会风气,却又屡禁不止。治理难度大绝不能成为放松的理由!自2018年底起,四平重拳出击,在全市开展了清理整治“假大棚”专项行动。采取现场监督、实地确认等方式,排查棚室5万余栋,发现“大棚房”问题61个。截至目前,共拆除假大棚12867栋,总面积1557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域内“假大棚”存量全部清零。

  为民服务,贵在实在、上心、尽力。检验的标尺就是对待群众呼声的态度和行为。

  四平在主题教育中,注意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守人民立场,把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既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燃眉之急”;又高度重视长远效果,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

  今年确定的10项重点民生工程,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要点,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上来后,迅速成为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其中,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等任务已高质量完成,21个小区供水改造加快推进,市区物业突出问题已整改200余件,中小学生课后看护难题有效破解。群众反映说,这真是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