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四平无差别全科受理受好评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012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四平无差别全科受理受好评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012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四平无差别全科受理受好评

2019-12-05 0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0019.JPG

  2018年10月10日,四平市政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正式运行,四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正式启动运行。凡是进入市政务大厅和分厅的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市场监管、不动产交易、医保社保、公安户政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运行。

  目前,进驻市政务大厅的47个部门、780个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率100%。在运行模式上,以受理和审批相分离为原则,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运行,依托省政务大厅开发建设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进行信息资料共享和传送,配置了交互设备,利用“一窗通”桌面互动终端实现身份识别、人脸识别、受理(发证)信息签字确认、评价等功能。将办事群众和窗口人员的交互全程电子化沟通,高拍仪进行电子采集,实现在审批过程中的文件电子化流转和留存。

  在实施方式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主要按照三种方式实施:一是对企业投资、工程建设、社会事务等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无差别全科受理”。二是个人事项实行“部门一窗受理”。医保、人社、公安出入境、交通违法处理、户政、税务、公积金等面向个人事项全部实行部门设综合窗口,每个综合窗口平行办理部门全部事项。三是专业事项实行“专窗即办”。主要是水电气暖通信等9家公共服务企业的事项和5个银行的社保卡业务实行部门专窗即办。

  为了给政务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平市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保障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一是设立专门机构。市政务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市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管理、监督指导工作。经市政府批准,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公开考试,选调了28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负责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确保改革的人力保障到位。

  二是坚决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开展专项督查,各部门审批事项向审批办集中、审批办向大厅集中、事项向网上集中,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目前四平市各部门都严格落实了“三集中三到位”,授权到位,没有副局长级以上领导审批的,审批办主任代表部门行使审批权,真正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

  三是推进事项标准化。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分类确定纳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审批部门和项目。对纳入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条件、材料、流程、时限”进行标准化流程再造,编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指南,初步建立“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的办事规则。

  四是完善服务管理制度。为了确保“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顺利推进,市政务大厅建立了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VIP领办代办、并联审批等制度,建立了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踏堪、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等制度。建立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在市政务大厅统一出件窗口集中保管和使用制度,目前共保管25个部门41枚行政审批用章。

  五是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已经建立,特别是重点推进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四平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局副局长生明辉就四平市无差别全科受理介绍:

  四平市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建设全科式政务大厅,通过“多门”变“一门”,10个分厅到2019年6月20日全部纳入市政务大厅。深入推进“应进必进、能进全进”,市委市政府47个部门全部进厅,部门进厅率达到100%,进厅事项达到全部事项的95.4%,企业和群众已经基本可以做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全部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愿望。

  过去,企业和群众办事找部门、找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后,变成找政府,找大厅,政务大厅代表政府进行受理。市政务大厅经过对所有进厅事项流程再造,已经实现各个事项的名称、条件、流程、要件、时限等10个要素市县乡镇全部相同,并且全部固化到一体化平台,所有审批受理有标准,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规则无偏见,办事不求人,谁办都一样,彰显出公平和公正。

  以“六减”为重点,四平市政务大厅大力减少材料、减少环节和时限,通过材料、环节和时限上的“减”,运行机制的“加”,一加一减,使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较改革前提升超过30%。严格监督管理,规范审批运行,按照流程审批,推行并联审批、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建立了超时默认、投资项目VIP领办代办、企业定制政务服务等机制。

  四平市政务大厅推出的咨询引导服务、叫号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自助填表、全程领办代办、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免费复印等特色服务措施,给办事群众带来极大方便;休息等待区、母婴服务区、特殊人群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的设立,增加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核心要求是受审分离,四平市通过授权方式,将42个部门的受理权转交市政务大厅,市政务大厅用23个无差别受理窗口、28名受理人员取代了90多个窗口、150多名受理人员,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受理效率和办理效率还有大幅提高。这种探索和实践为进一步推进更多部门、更多事项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

  今年以来,四平市按照省委部署,全面做好“五项攻坚”工作,通过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努力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严格监督管理、优质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以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试点、市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和 “无证明城市”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改革创新,在四平市政务大厅推行比“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更先进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率先在全省推行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四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使企业和群众已经基本可以做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全部事”,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年,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工作组、国务院工改办、商务部等领导到四平市政务大厅调研检查,都对四平的政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