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事均因置气不履行 法官耐心劝说促执行 要闻-四平站 韩方宇 31282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俩事均因置气不履行 法官耐心劝说促执行 要闻-四平站 韩方宇 31282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俩事均因置气不履行 法官耐心劝说促执行

2020-05-12 13: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双辽法院执行局在两起执行案件中,通过耐心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把两起当事人抗拒执行案件达成了执行和解,一起当即全部给付,另一起部分给付钱款,均已结案。
  案例一:
  2013年高某与张某经双辽市人民法院调解离婚,法院依法判决婚生女儿由张某抚育,高某每月给付子女抚育费200元。由于被告高某家庭住址变化,一直不见踪迹,这样一拖就拖了两年,原告日子过得紧巴巴,无奈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干警驱车来到高某父亲家,高某与执行干警撞了个正着,执行干警释法明理:一即使离婚了你仍有抚养孩子的义务,身为父亲这也是你应履行的职责;二孩子年纪小正处于长身体时期,正上小学正值买学习用品,都是用钱之时,你若不能给付将对你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之前不想还钱本就是因为置气,现在经由法官讲解,我承认错误,现在就给钱!”高某表示悔过,并当即将拖欠的二年的抚育4800元及执行费交到执行干警手中。
  案例二:
  赵某与张某婚姻家庭纠纷一案,双辽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张某返还彩礼款7万元,从开庭到原告申请法院执行,被执行人一直在外地打工“躲猫猫”,这对案件的顺利执行带来很大难度。在处理完高某的案子后,执行干警奔赴被执行人张某家中,被执行人父亲张某某见到执行干警声称:“孩子不在家外出打工去了,去哪打工了我也不知道!”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听闻没有立即离开,坐下来耐心和张某父亲唠起了家常,拉近距离后执行干警“言归正传”,向被执行人父亲讲述逃避执行会对被执行人带来的不良影响,且判决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如不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将上失信人名单,张某在外打工会处处受限。耐心释法和法律震慑“双管齐下”,被执行人的父亲着急了:“我女儿也是因为置气不还钱的,本来都商量好了要结婚,闹矛盾了又结不上,谁能想到不履行法律文书有这么大的后果,我替孩子还!”他通过执行干警拨通了申请人的电话,经双方协商被执行人父亲当即给付申请人人民币38366元,余款双方约定秋后全部还清。
  以上两起案件均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下一步,双辽市人民法院将抓典型案例,注重执行的社会效果。做好当事人执行和解工作,促使当事人从被动执行到主动履行,努力提高执行效率,达到让人民满意的宗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通讯员 魏熙光 刘晴 法院供图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