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出三资新成效 “理”出乡村新气象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130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治”出三资新成效 “理”出乡村新气象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130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治”出三资新成效 “理”出乡村新气象

四平市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工作纪实

2020-05-14 12: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2月29日,四平市梨树县人民法院判处赵品德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行贿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51 万元。

  2019年12月25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十七项罪名判处王福山有期徒刑 25 年,剥夺政治权利 5 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农村集体“三资”归全体村民所有,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进一步使暴露在农村“三资”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四平市以农村“三资”为重点,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铲除农村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夯实农村集体增收基础,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坚强保障。

  政治责任紧扣压实  组织领导统筹有力

  黑恶不除,则民心难安、法治不彰、社会无序。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工作,市委书记郭灵计运筹帷幄,高位推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联合行动,周密部署;各县(市)区委、政府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的格局。

  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原则,大力推动全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确保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组织层面,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排查清理组、督导检查组、宣传报道组、法律专家组4个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各县(市)区进行滚动式全覆盖督导检查,有效遏制农村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工作层面,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汇报,两次深入基层调研,推动了全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在制度层面,四平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印发《四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工作的意见》,为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要求各部门和成员单位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力争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治理成效日益凸显  挽回资产势头强劲

  利剑出鞘,雷霆万钧。四平市坚持以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为目标,以村为单位,重点治理发生在“三资”领域内的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等方面问题,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保证村民合法权益,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四平市委政法委(扫黑办)牵头抓总,精心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政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等违法情形出现;对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及其他方式承包地发包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把集体经济空壳村、债务严重的村纳入软弱涣散村进行整治;会同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多措并举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有效缓解村级债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下发《关于开展“村干部队伍规范优化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实现村级财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平市纪委市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期就把涉及农村“三资”领域的腐败问题作为摸排黑恶势力线索和打伞问责的主攻方向,深挖彻查“三资”领域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通过黑恶案件的查处全市共挽回村集体资金6394.6万元,村集体耕地227.1公顷,村集体林地2184.21亩,村集体建设用地1420平方米,村集体环保车4台,河沙场1处,石料场3处,助力全市农村“三资”乱象治理工作。

  四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三资”乱象排查清理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成立专门组织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组”乱象排查清理工作方案》,形成市、县严抓落实、同步推进的工作氛围。目前,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自查自纠工作部署和排查清理工作已同步展开,正在深入推进。

  突出问题从乱到治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农村集体“三组”乱象专项治理以来,四平市各县(市)区着力推进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三资”私自占用、低价承包、承包期限过长,无偿使用及承包合同不规范、承包费长期拖欠等突出问题,从严打击中凸显治理成效,使“三资”管理工作运作日渐规范,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农村基础不断夯实。

  为进一步持续巩固提升专项治理成果,各县(市)区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在健全组织上下功夫,在规范程序上下功夫,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同时加强清理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消除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根源,从实际出发,抓住关键环节,全面落实部署“三资”乱象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