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1386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1386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2020-05-25 15:25 | 来源: 四平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莉)为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及时发现和处理药品质量问题,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日前,省药监局四平检查分局贯彻落实全省抽样工作计划,积极开展2020年药品抽样工作。

  据悉,为保证药品抽样工作依法、科学、高效,该局采取四项具体措施,熟悉抽样软件。组织全员参加全省药品抽样工作培训,学习新版“药品抽样采集管理系统”,掌握系统样品信息录入、抽样记录凭证和封签的打印,以及后期送样、核对检验报告、送达、查询、统计等功能,保证药品抽样系统正确使用。加强学习交流。组织学习《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关于购买药品样品有关事宜的通知》等与药品抽样相关的文件规定,面对全员征集药品抽样工作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抽样工作进展情况,组织抽样工作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促进药品抽样技能全面提升。引入专业力量。邀请市食药检所专家全程参与药品抽样工作,在抽样靶向、外观检查、取样封样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抽样人员在抽样过程中与检验专业人员时时沟通,及时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实现药品抽样检验有机结合。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分局药品抽样实施方案,将抽样计划任务平均分配给4个抽样工作组,明确每组需要抽取药用包材、辅料、医院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及其他剂型药品的批次,并规定抽样顺序、时间和进度,做到药品抽样工作统筹推进。

  据了解,四平检查分局全年药品抽样计划为469批。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药品抽样135批次,占全年抽样计划的28.8%,其中:生产环节115批,流通环节20批,已全部送市食药检所检验。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