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举行推进企业上市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173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举行推进企业上市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173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举行推进企业上市新闻发布会

2020-07-09 14: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着力推动四平市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快资源资本化和资产证券化进程,激发企业上市融资的内生动力,四平市即将出台《四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意见》,并同时成立四平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7月9日上午,四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由四平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靳朝阳主持,四平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健雄解读了《四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平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文生就企业上市推进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健雄主任介绍,《实施意见》从六大方面对企业上市工作提出了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分别为:一是加强对拟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对“腾飞类”拟上市重点企业重点培育,在各项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激励。对于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四平市市区的在境内外上市的“腾飞类”企业,给予500-600万元奖励补助。三是以优惠税率、暂缓缴纳有关税款等方式给予拟上市企业税收支持。四是对企业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鼓励类的项目用地,实现重点保障。五是本着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原则,帮助企业依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六是完善组织保障和考评机制,成立四平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胡斌市长为组长、陈强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左今明秘书长及孙立阳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市直、中省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负责协调推进有关企业上市的各方面问题。

  随后,四平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文生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具体介绍下《实施意见》中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财政支持政策?

  黄文生:财政方面的支持政策主要有两个部分。

  一是对于拟上市企业,对于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四平市市区的“腾飞类”企业,企业向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提出发行上市申请并经正式受理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100万元;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上市的,再给予一次性事后奖励补助500万元;在境外成功上市的,给予一次性事后奖励补助500万元。对“借壳”或“买壳”域外上市公司并将注册地和纳税地迁入四平市市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事后奖励补助500万元。

  二是对于已上市企业。对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等方式实现股权性直接融资的上市企业,实际投资市内达到融资总量50%以上的,按再融资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限额100万元;对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等方式实现债权性直接融资的上市企业,实际投资市内达到融资总量50%以上的,按融资额度给予不低于5万元、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记者:请介绍下《实施意见》中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税收支持政策?

  黄文生:企业上市过程中,改制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等固定资产划转时,符合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企业改制重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纳税所得额时依法加计扣除。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腾飞类”企业缴纳税款确有困难的,可按照法定程序向税务机关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经核准后在规定期限内可暂缓缴纳有关税款。“腾飞类”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符合国家规定条件,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的,个人股东一次性缴纳个人所得税确有困难的,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分期缴纳税款计划,在不超过5个年度内(含)分期缴纳,并将有关资料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企业因上市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因审计调账增加年度销售收入及利润需补缴增值税、营业税的,上市后由受益财政按一定比例将地方留成部分奖励补助给企业。所得税以改制前一年上缴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为基数,3年内上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环比增长的部分上市后由受益财政奖励补助给企业。

  记者:请问《实施意见》从什么时间正式施行,对于同原来出台的政策文件奖励补助额度不同的情况怎么处理?

  黄文生:《实施意见》于7月7日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审议通过,并于近期即将下发,文件将从印发之日起执行,本实施意见所涉及的奖励与市政府出台的其他政策意见不一致的,按同一事项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记者:下一步,就具体落实政策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黄文生:我市成立了以胡斌市长为组长的四平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企业上市工作统筹推进机制,以加强对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并将深化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合作,共同助力企业上市发展。对各地、各部门建立年度上市目标工作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明确各地区、各部门的目标、分工、任务及责任,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及时兑现奖励政策。并切实做好企业上市宣传工作,引导媒体客观公正报到企业上市有关信息,帮助拟上市企业做好媒体沟通对接,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