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张杰蔷 31913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张杰蔷 31913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2020-07-31 15: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1日,四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主题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要做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四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玉欣介绍了四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2018年四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在试点先行、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历经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折股量化、成立合作经济组织等关键环节,现已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现在全市农村集体有资产总额为21.7亿元,负债总额为13.7亿元,经营性资产总额为2.35亿元,农村集体土地1121万亩。共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40.3万人。全市755个村、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赋码登记工作,建立村级经济联合社563、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197个,组级经济合作社2522个。

  张玉欣介绍,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四平市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到今年6月末,四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结束。主要做法和成效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开展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二是开展资格确认,落实成员身份。三是开展股份改革,保护成员权益。四是建立经济合作社,完善农村集体组织功能。

  随后,四平市农业农村局所属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王洵就记者提出的四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意义、清产核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员身份确定、今后采取哪些措施壮大集体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详细解答。

  记者:请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王洵: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能够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全面进行了清产核资,摸清了集体资产家底,同时建立健全了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制,堵塞了流失的漏洞。

  二是能够有效落实农民收益分配权利。产权改革后,农民成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在制度上赋予了农民参与集体收益分配权利,可以从农村集体经营收益中获得分红,保障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获得更多的收入。

  三是能够有效加快集体经济发展。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更好地保障农村集体产权具有完整的权能,让集体资产能交易、能投资、能增值,实现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

  四是能够有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产权制度改革后,明确了农村“两委”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定位和性质,集体经济组织,专门履行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经济功能,村“两委”专注于党务和社会事务管理,从而健全了乡村治理体系。

  记者:四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清产核资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的?

  王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清产核资,这是推进改革的基础。四平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集中利用一年时间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由于涉及时间跨度较长,清理范围广,涉及农民集体所有土地、林地、房屋、建筑物、无形资产等情况,清理核实异常艰难,工作量十分巨大。为切实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有效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四项具体解决措施:一是制定下发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明确清产核资的范围、方法步骤和相关政策规定,确保农村基层有可靠的依据和遵循;二是成立专门队伍进行清查,及时调度情况,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清理工作质量;三是强化不良资产解决处置,严格依据规定进行财产清收和呆死账核销,确保账款、账物相符;四是建立管理台账,逐一登记资产权属、数额,确保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通过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

  记者:四平市农村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的方法和途径有哪些?

  王洵:成员身份确认是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一环。四平市本着“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的原则,由县级制定下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成员确认工作的具体程序、标准和办法。各村、组将县级指导意见作为参考模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本村的成员身份确认办法,经民主议事后,形成村组成员确认方案。各地通过调取户籍资料、二轮土地发包人口资料、入户调查、收集其他相关证据等办法,坚持以户籍为基础,进行分类登记,由村两委进行资格初审,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张榜公示,确认成员身份。对有异议的,由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为防止一个成员在多个集体经济组织中都具有成员身份,各地通过签订承诺书、发放外调确认函等方式,对户在人不在、地在户不在、婚入婚出、空挂户等人员逐一进行了核实确认,保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具有唯一性,截止到目前,全市共确认成员身份140.3万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请问下一步如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什么具体措施? 

  王洵:我们积极采取以下三项具体措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建立健全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夯实制度基础。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制度有效贯彻执行。

  二是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工程。充分利用省级专项资金,认真谋划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强化农村集体资源规范管理,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规范发包、有偿使用、增加集体收入;积极推进“三变”模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现代经营模式,努力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强化指导服务,促进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发展,提高运营效益。

  三是整合利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搭建工商资本下乡的桥梁,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利用的下半篇文章,让农村集体“三资”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增值增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实习记者 吴一彤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