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决战决胜再发力 要闻-四平站 韩方宇 3228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决战决胜再发力 要闻-四平站 韩方宇 3228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聚焦决战决胜再发力

2020-09-25 08: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双辽市是省级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50个、贫困户10592户、贫困人口20112人。历经五年时间,双辽市倾全市全力、集全市之智,持续攻坚,2020年4月11日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剩余的31户、62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双辽市委宣传部在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新思想、新举措、新担当谋划脱贫攻坚的“后半篇”宣传文章,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记者走基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采访行,由部领导班子亲率记者深入扶贫一线,挖典型、抓“活鱼”。
  在二个多月的时间里,采访足迹遍布全市城乡,挖掘出了帮扶部门、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勤劳脱贫户等一大批鲜活的感人故事,让部门帮有标杆、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让扶贫产业发展有方向,持续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力量。


  部门帮扶:多元帮扶强基础
  “没有省司法厅的帮扶,就没有五一村今天的变化!你看这健身活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笔直的水泥路、整齐的路灯,还有蔬菜大棚……”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张维春如数家珍般的向记者介绍吉林省司法厅为他们做的贡献。五年来,吉林省司法厅累计投入资金410余万元,建设多功能法治文化广场1个、法治文化大院2个、新时代传习所1座,积极改善了医疗和办学环境,为5名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2.4万元,协调有关部门建设了18栋蔬菜大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火箭军驻双某部、省直、四平市直和双辽市本级各部门分别与各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多股绳拧成一股劲,分别从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协调专项扶贫资金、结合实际为帮扶村“把脉”制定脱贫规划等方面实现“多元化”帮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书记:一心为民显情怀
  “自打于书记来村上起,每年都协调单位为我们买鸡雏,我家没粮喂,他自己掏腰包花了五六百元给我买玉米。我老伴生病,他这两年给买药就花了一两千元,你说我能不感激他吗?”东明镇盘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兴合口中说的是驻村第一书记于建平。自下派以来,他就扎根农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每家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心,跟村班子共同研究村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建设稻草加工厂、改造道路建路灯、为有困难的贫困群众慷慨解囊……从强党建促脱贫,到重服务抓整治,他的全身心投入换来了贫困乡亲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于建平只是双辽市206名第一书记的代表和缩影。这支第一书记队伍为建强村级党组织出良方、献良策,并率先垂范增合力,立足实际谋划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心贴心的帮困难群众解难题,成为贫困群众值得依赖的人,不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产业扶贫:培育品牌助振兴
  “头茬种麦子,下茬种白菜,销路一点都不用操心,坐地头就擎等着收钱,而且这一亩地的收入是种玉米的三、四倍!”王奔镇巨兴村村民孙德会美滋滋的介绍自己种麦子的收入情况。几年来,王奔镇巨兴村依托弱碱性土质加上西河水灌溉的特有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笨面”产业脱贫致富。因面粉无添加、“原生态”,且营养丰富、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通过注册品牌、第一书记代言和网络销售等渠道,让“西辽河巨兴笨面”成为了双辽市扶贫产业的名牌产品,而且通过“合作社 公司 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全村40余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今年,小冰麦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30公顷。头茬麦子已喜获丰收,下茬白菜也长势喜人。如今王奔镇巨兴村发展笨面产业扶贫的道路越走越宽。
  几年来,双辽市集中精力做足产业扶贫这篇文章,因村制宜,以产业更新迭代助推脱贫攻坚,涌现出了苑囿良田、双英花生、西辽河巨兴笨面、后太平村泥鳅等一大批特色扶贫产业,不但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而且培育出了长效稳定的增收产业。


  精神扶贫:智志双扶树榜样
  “党的政策再好,要真正脱贫致富,等不来、靠不来、更要不来,还得靠自己勤劳致富啊,习近平总书记不是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嘛,那咱就铆劲干呗!”双辽市双山镇幸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龙在字里行间都充满了自主脱贫致富的激情。张龙妻子虽天生小儿麻痹,但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很幸福。自从2015年起,妻子接连患上了乳腺癌、子宫肌瘤和腿部静脉血栓等疾病,为了看病欠下了13万元饥荒,一下跌落到贫困的深渊。身处困境夫妻俩,在驻村第一书记卢雪健的多次鼓励下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自主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积极寻找致富出路。在朋友的介绍下,试种小麦增收获得成功。随后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老熟人”面粉品牌,并得到了双辽市残联的扶持。如今,他已带动双山镇141户残疾贫困户入社,种植小麦脱贫致富。张龙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故事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
  为鼓励广大贫困群众摈弃懒贫赖贫的“等靠要”思想,双辽市自2017年起开展“精神扶贫”,先后评选出了43位勤劳脱贫示范户,并召开表彰大会,由书记、市长亲自为他们颁奖,每户奖励一台55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如今,自主脱贫光荣已成为双辽贫困群众走出贫困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源头活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双辽市供图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