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机关集中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专项督察工作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229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市政法机关集中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专项督察工作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2297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全市政法机关集中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专项督察工作

2020-09-27 09:50 | 来源: 四平日报

  本报记者 刘爽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条例》,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健康发展,落实从严治警要求,创新司法理念,完善司法机制,强化司法管理,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按照《四平市政法队伍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市委政法委成立督察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专项督察工作。从7月开始,督察组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111个政法单位的重点岗位、要害部门和重点执法环节,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一线巡访、问题回访等方式对政法部门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督察。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有效推进公平公正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

  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是此次督察的重点。督察组所到之处,都对政法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详细了解当地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及《四平市政法队伍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贯彻执行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督察组了解到,全市政法机关能够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各项执法制度和执法行为,积极推进审批信息化建设、执法信息化建设、司法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打造网上判决公示、执法办案、审结申诉、监督制约的流水线,有效提升工作效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办理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事件。基层政法机关办公秩序井然有序、接待群众有礼有节、精神面貌昂扬振奋。

  “千名政法干警服务千家民营企业”活动实施情况也是此次督察的重点。督察过程中,督察组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政法干警在服务民营企业的真实情况。各地党委政法委和基层政法机关积极按照《 四平市政法机关开展“千名政法干警服务千家民营企业”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夯实政法干警服务企业优化经济发展意识和理念,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企举措,结合实际开展本地本单位服务经济发展活动,为企业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市172家规上民营企业和488家一般规模的民营企业均已与政法机关对接,设立了29家联络点,建立了联系企业台账,确定了包企单位及干警,包企干警入企走访调研,向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函1000份,收到企业反馈意见函848份,收到各类征求意见和建议52条。推进开展“送法进企”等法律服务、咨询等百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00多件,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执法大厅是政法部门对外服务的窗口,也是展示政法干警形象的窗口。督察组以全程暗访、走访调查等形式对各县(市)区政法工作进行检查。通过督察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部门和工作人员能够紧紧围绕市委政法委部署的工作开展好各项政法工作,坚守岗位、认真工作。但通过暗访巡访也发现了个别政法机关和工作人员存在纪律松散、责任落实不细、工作施策不科学、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时间着装不规范。特别是有的执法单位服务窗口缺岗漏岗空岗,工作人员精力不集中,服务热情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

  目前,全市政法机关和单位对照方案积极开展自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持续做好督察整改和督办工作,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完善责任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化应用和投入等方面进行深入督察,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巩固督察成果,提高执法质量,不断推动我市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来源:四平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