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平市委发布关于开展向王贵满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要闻-四平站 李超 3277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共四平市委发布关于开展向王贵满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要闻-四平站 李超 3277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中共四平市委发布关于开展向王贵满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0-12-14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贵满,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吉林省梨树县人,中共党员,学士学位,现任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同志1983年毕业于延边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他一直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是农业部首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成员、吉林省第二批省管优秀专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40余项,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农技推广十佳标兵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贴。

  王贵满同志作为一名科技人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总要求,他把对黑土地的热爱根植于灵魂深处,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为黑土地保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凝聚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磅礴力量,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王贵满同志学习活动。

  1、要学习他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实干精神

  王贵满同志扎根基层37年,为黑土地保护事业奉献了全部青春。2007年以来,他率领技术骨干人员与科研单位、农机生产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出了“保护培育黑土地,高产高效可持续”的奋斗目标,从探索“米麦间作”到“玉米宽窄行栽培”,从“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到“三个方式转变”,每一个奋斗历程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王贵满同志对党的事业忠诚,心中有事业至上的理念,不计个人得失,一心扑到事业上,绝大多数时间忙碌在乡镇村屯、田间地头,工作起来像个陀螺连轴转,妻子说,“家就是他的旅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贵满同志扎根在最基层、奋斗在第一线、奉献在最前沿,做黑土地的守护者,做农民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基层共产党员的生动实践。

  2、要学习他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创新精神

  王贵满同志面对困难不退缩,直面问题想对策,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在黑土地保护事业上闯出了一条新路。“梨树模式”的推广离不开免耕播种机,在当时,中国还没有自产的免耕播种机,王贵满同志以个人名义借来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农技专家们共同搞研发,克服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不断地试错纠错,终于在2008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免耕播种机。2015年9月,王贵满同志带领团队创建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全国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方面率先破题,至今,“梨树黑土地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为了推广黑土地保护模式,他推动建立了“333”农技推广网络体系,即在全县建设30个示范园区、建立300个村级农业科技服务站、培植300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王贵满同志积极进取,大胆实践,干事创业,敢为人先,把自己所学所悟用于事业上,为黑土地保护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3、要学习他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梨树模式”的研究与推广已有14个年头,经历了试验、示范、推广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他多方联络、搭建平台,吸引业界精英来梨树,常年在梨树工作的专家学者有30多人,每年近60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在梨树完成。围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王贵满同志和专家团队开展现代农业模式研究,攻克一个个难关,破解一个个难题,摸索出一套适合东北地区的玉米全覆盖全程机械化免耕播种模式。2018年由他组织编写的《玉米秸秆条带覆盖免耕生产技术规程》被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标准。王贵满同志干一行、爱一行,做一行、钻一行,在事业上执着追求,搞科研一丝不苟,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应对想办法,不断创新,突破自我,凭借一股韧劲和专劲,推动黑土地保护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4、要学习他勇担重任、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

  王贵满同志深知,黑土地保护是历史性课题,必须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虚假。他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合力攻坚,运用小杠杆撬动大舞台。在他的努力下,国家级科研基地、科研机构相继落户梨树县,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吉林省梨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王贵满同志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把从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科研、生产、经销与推广单位联合起来,创建了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在东北地区建立了101个示范基地,搭建网络信息互动平台,形成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体系。他胸有全局,统筹兼顾,提出了“2511工程”,建立了国家、县、乡、村试验示范基地网络,为黑土地保护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夯实了基础。王贵满同志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遇到困难不回避,迎难而上勇担当,立足本职,扎实进取,不贪图虚名,不好高骛远,在黑土地保护事业上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贵满同志的先进事迹是一名基层党员的真实写照,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坚守中铸就辉煌。王贵满同志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扎根基层,甘于奉献,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断创新求突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保护黑土地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当前,四平正处于蓄势突破关键期、转型升级攻坚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市政府围绕“一核统领,一轴贯通,两带拓展”总体布局,聚力深化各领域改革,这个时期需要大批王贵满式的优秀党员干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王贵满同志为榜样,自觉担负初心使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推动四平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王贵满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王贵满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要注重挖掘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先进典型持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