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绘就南北河两岸“十百千万”绿色生态画卷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280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绘就南北河两岸“十百千万”绿色生态画卷 要闻-四平站 赵新 3280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绘就南北河两岸“十百千万”绿色生态画卷

2020-12-18 16: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四平市相继实施了中心城区三年造林绿化、黑臭水体整治等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城区开放空间布局仍不均衡、生态绿地规模总量也不够、绿地系统构建还不完善等问题依旧突出。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辽河流域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四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国家发展新理念、新精神、新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决定用三年时间对辽河流域污染重点支流条子河城区段——南北河进行系统治理,通过多规合一、一体设计,打造十大绿地空间、百里生态林廊、千亩果林花海、万顷碧水清流,绘就南北河及两岸绿色生态画卷,彻底改善南北河生态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宜游、宜业。

  综合整治项目由水利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构成

  水利工程由水利部门牵头实施。主要内容包括:沿河两侧征地拆迁面积182.4公顷,河道修复23.18公里、建设环河林廊路55公里、新建湿地2处、新建生态缓冲带200万平方米等。

  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改造现有沿河林廊路及绿带20公里、绿化水利新建环河林廊路55公里、征地拆迁新建改造9处绿地公园190公顷。

  水利工程部分

  南河2.4公里北岸完成工程量100%。其中,堤防压实修整2800米、河槽修整2.4公里、土方工程挖方63000立方米、填方67500立方米、山皮石回填5294立方米、砼浇筑3170立方米,形成山皮石路基垫层长2.24公里,彩色沥青路面铺设长560米;北河4.7公里北岸完成工程量107.33%。其中,堤防压实修整长4468米、河道清理1.5公里、土方工程挖方53000立方米、填方27000立方米、山皮石回填5019.6立方米、砼浇筑1120立方米,形成山皮石路基垫层长4.268公里,彩色沥青路面铺设长200米。


  生态修复部分

  一是完成吉平宾馆示范段林廊建设,新建和改造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林廊路面积1650平方米,景园和绿化面积4350平方米。景园内设有方亭、廊架、庭院灯、草坪灯、园路、景石等相关配套设施,栽植元宝枫、桧柏、黑松、乔灌木花卉等近20余种,形成林廊路长250米。

  二是新建南、北河7.1公里北岸滨河路林廊。其中:南河2.4公里栽植美国红枫、糖槭、云杉、柳树4种,2644株,形成林廊路长2400米;北河7.1公里栽植柳树320株,形成林廊路长306米。

  三是新建两处绿地公园。其中:东山公园栽植樟子松、云杉、紫叶李等6种,3305株,栽植面积1166平方米。园路山皮石铺设20000平方米,形成路基长度3900米;玄武公园已完成整理绿地工程量 90%,同时进行电路迁改工作。

  四是改造南河南岸滨河路六孔桥至南仁兴桥(少年宫)段林廊及绿化带,长度430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影像资料来源:四平发布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