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召开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鞠华军 3284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召开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鞠华军 3284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召开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2-24 16: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4日,四平市医疗保障局在四平市政府召开了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四平市医疗保障局调研员李军介绍了四平市开展国家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李军介绍,2019年6月,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国家医保局组织遴选,四平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吉林省唯一的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地区。结合四平市实际,四平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构建了部门联动、第三方监管、行业管控、智慧监管、社会监督、机构自管等“六个体系”的试点实施方案。具体从四个方面介绍试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推进试点工作

  (一)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四平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组长,有公安、市场监督、卫健、财政等部门领导参与的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把国家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由市政府督查室定期督查调度。

  (二)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对四平市的试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吉林省局领导多次来四平市检查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去年8月全省国家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在四平市召开,先后拨付了450余万元支持四平市试点工作。

  (三)四平市医保局牵头负责。局党组明确了试点工作目标,成立试点推进小组,明确分工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和工作台帐,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开展联合检查,推动国家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二、创新工作方式,打造特色四平经验

  (一)加强部门联动体系建设。一是开展部门合作。与卫健、市场监督、公安和财政部门联合下发了试点工作方案,加强部门协作机制,组织联合检查。二是开展区域协作。6月18日四平市与辽宁铁岭、内蒙古通辽医保局签定三方合作协议,三地共建监管平台,共享医保执法人员、专家和经验,加强异地就医结算监管。三是开展上下(省市县)联动。组织开展了省市联合基金检查14次,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全覆盖。

  (二)积极推进第三方监管体系建设。一是引入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业人员参与基金监管。与中国人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商保公司的专业优势和稽核服务能力;与律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法律顾问,解决执法工作中涉及的法律、信访问题;与财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聘请财审人员。多名专家参与了5次专项检查,规范定点机构的服务行为。二是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专家库。按照医保监管骨干、医保专家和医疗专家标准分别建立了四平专家库,专家库现有319人。

  (三)建立医保基金行业管控体系制度。一是建立专业队伍。配备专职监管人员17人,同时全局人员参与专项检查,弥补监管力量不足问题。购置高精尖执法设备,建设了带电子监控的现代化询问室。二是实行基金监管网格化管理。四平市划分为四个区块,现有专兼职网格员20人,明确网格员工作任务和责任,对本网格内医药定点单位进行日常监管,实现了医保基金网格化管理常态化。三是实施基金监管扁平化。实行专线专文专报制度和基金监管联动会议制度,成立基金监督委员会,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实行合议制、联审制,保证了医保基金监管公开、公正、公平。四是建立执法检查12345制度。即1个行动方案,2套检查指标,3个配套文件,4个规章制度,5个法律文书。建立了违规行为检查标准、认定路径、飞行检查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出台了追责制度、工作要情报告制度、线索管理制度、线索核查处理第一责任人制度、合议制度等内控制度。

  (四)加强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四平市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按照国家检查中期评估验收工作要求,凸显基金监管工作创新与成效,基金监管建设重在打基础 见效快 创特色。目前已实现包含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医保稽核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特药监管系统(特色)、基金监管宏观展示系统等功能,设置了云主机、LED显示屏幕。相关公司派驻入场的医疗、财务专家对2019年以来重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数据筛查。

  (五)深化社会监督体系建设。一是聘请社会监督员。今年7月份召开了四平市社会监督员大会,聘请了人大政协、机关事业、参保企业、街道社区、群众和离退休干部等各界社会监督员100人,在定点医药机构设立社会监督箱,定期收集、整理、落实社区居民对医保工作及定点医药单位的意见或建议。二是定点医药单位述职。在全四平市定点医药机构中组织网络考评,开展机构述职,开展问卷答题,并将考核结果记入定点医药单位年终考核成绩。

  (六)推进医药机构自管体系建设。召开定点医药机构自管体系推进会,制定了药店12项制度、医院14项核心制度和专管员职责,制定应知应会的考核方案,组织培训3次。在定点医药机构设置医保专管员,四平市共登记570人。目前自管体系已经在32家(26家医院、6家连锁药)规模较大的定点机构试点运行,并与医保医师医护绩效、资质挂钩。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年年考”的自管活动,正在制定宽进严管、有进有出的医保医师考核制度。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平市医疗保障局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力度,将今年4月定为基金监管宣传月,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今年6月份,四平市医保局通过四平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介绍基金监管工作,在全省媒体发布典型案例通报,采取医疗机构滚动播放宣传片、上街发放传单、印发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在新闻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媒体上做反欺诈骗保行为宣传,共制作宣传板100余块,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发放宣传海报9000张、宣传单5000份、光盘500张。在四平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了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和参保人员遵纪守法、维护基金安全的意识。

  四、取得初步成效,形成监管高压态势

  今年7月份在浙江湖州,四平市医保局局长袁义顺代表四平市在国家基金监管创新方式试点中期评估会议上汇报工作,取得全国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评估结果为“优秀”,国家评审组认为,四平市在机构建设、执法制度、社会监督三项工作中打造了有特色“四平经验”。国家医疗保障局给四平市发了优秀表扬文件。四平市试点工作位列东北地区各试点第一名。

  今年9月24日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凯对四平市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工作提出表扬,高度评价试点工作成绩。先后有6个地区向四平市学习借鉴试点经验。

  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方式试点工作,是以“维护基金安全,防范基金风险”为根本目的,有力地推进了四平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开展,助力四平市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今年四平市医疗保障局已对全市1521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70家,定点药店199家,暂停医保资质定点医药机构29家,追缴扣缴违规资金675万余元,发放举报奖励资金1万元。与18年同期相对比,19年四平市医保基金支出降低近10%。基金监管工作在全市形成了强有力的反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四平市医疗保障局将强化外部监管与内控管理相结合,巩固“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监管高压态势,不断完善医疗保障监管体系,构建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实现源头防范,促进基金监管态势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切实保障基金安全,着力守护老百姓的“救命钱”,也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确保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在记者提问环节中,四平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科长黄震就四平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有哪些具体内容,以及如何保障人民的“救命钱”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