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召开5G网络建设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王韬 3287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召开5G网络建设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王韬 3287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召开5G网络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0-12-29 18: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9日,四平市工信局召开主题为“四平市5G网络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四平市工信局副局长李国胜介绍了四平市5G网络建设工作情况。

  四平市2019年12月正式启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20年实现地级市核心城区5G网络全部覆盖的要求,四平移动先后克服“5G设备到货难”“小区入场难”“合作人员到位难”等诸多困难,在3月初已实现100%全面复工。累计投入施工企业10个、施工队伍52支。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四平市在5G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四平市区规划建设5G基站615个,截至11月底,四平市区新建5G基站677个,超计划建设62个,运营商开通的5G基站466个。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对四平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合计完成投资约2.176亿,四平核心城区5G网络达到全覆盖,四平移动打造了南至新华大路、北至爱民街,东至商业步行街、西至建新街的精品网络区。移动、联通和电信均已经开通5G网络应用,全市已累计5G用户数近30万,已经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的目标。

  此外,5G应用实践不断丰富。5G发展不仅在“建”,更在于“用”,四平联通在教育、医疗、治安、体育等领域开展了近10场5G VR直播。城管视频监控点位中,选取水上公园和市政府门前2个点位进行改造,实现通过5G网络进行视频信号回传,在“雪亮工程”项目建设中,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5G前沿技术,提升项目创新水平。伊通县率先实施5G 新媒体项目。

  下一步,四平市工信局将继续推进5G网络梯次建设。一是按照市区-县城-农村重点乡镇的顺序,梯次推进5G网络建设。率先在市区公共服务重点区域、交通枢纽、重点企业以及产业园区开展5G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优先实现县城热点区域的高质量连续覆盖,有序推进5G网络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2022年底,实现全地区在市区、县(市)、乡镇农村以及重要工业园区的连续覆盖。二是落实5G建设配套需求。各级政府要将公共建筑物、弱电井管道、杆塔、绿地等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统一规划使用。在规划落地、基站设置、传输和管道工程建设、电力引接等方面予以支持。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跨界整合社会杆、社会管和社会电等社会资源,推进铁塔基站、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电力等各类挂高资源的双向开放共享和统筹利用,有效整合5G站址资源。三是构建融合创新的5G示范应用。积极利用5G技术改造企业内部网络,通过5G技术实现生产数据的采集、传输和控制,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重点医院开展5G 智慧医疗示范,打造智慧城市,积极拓宽5G 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数字城管等场景应用,加快数字政府重点应用,让5G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加速推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就记者提出的5G对相关行业带来哪些深远的影响、如何解决5G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百姓怎么样可以使用到5G网络、5G辐射大不大等问题,四平各运营商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文/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