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铁西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张琪 3338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铁西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四平站 张琪 3338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铁西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3-18 10: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blob.png

  3月18日,四平市铁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四平市铁西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四平市铁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四平市铁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邢奇智介绍了铁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前期开展情况、基本内容、有关措施、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并就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承诺。
  邢奇智在发布会上介绍,四平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按中央安排,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四个月左右,根据《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要求,四平市铁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2月28日启动,3月4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坚持高位推动,超前谋划,稳步实施,目前,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正有条不紊推进。
  一、教育整顿前期开展情况
  中央和省自决定今年在四平市县两级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四平市铁西区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四平市铁西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四平市铁西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亲自部署,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铁西区委政法委作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提前两个月就组成专班紧锣密鼓开展工作,先后召开了1次筹备会议、2次常委会、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领导小组会议,有力地确保了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并以“五化”方式抓好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实行责任任务“清单化”、工作流程“图表化”、内容方法“手册化”、标准要求“模板化”、常治长效“机制化”,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清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形成相关部门具体工作任务表,建立《区委领导教育整顿联系点工作制度》,统一设计了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组织架构图、工作流程图,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同时,公检法司等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承担起直接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落实协同责任,进一步健全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案件查处、舆论宣传等协作机制,有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教育整顿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二、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意义、工作目标、基本内容、工作安排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检验政法队伍的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使四平市铁西区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西、法治铁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这次教育整顿有“四大任务”,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抓住了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关键,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位任务;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战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整治顽瘴痼疾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是教育整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任务;弘扬英模精神是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的需要,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政法队伍主流的正气歌,教育整顿一定要把这“四大任务”落实好。
  这次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学习教育重在思想发动,要抓住“忠诚”两字,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达到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之目的。查纠整改重在动真碰硬,采取主动报告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突出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其它突出问题,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之目的。总结提升重在巩固成果,要抓住“立制”两字,突出总结评估、整改提升,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上升为制度,以完善和执行制度来保障政法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达到建章立制、常态推进之目的。
  三、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
  这次教育整顿将采取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措施和“开门整顿”、抓住“关键少数”措施,体现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共同促进、领导垂范与带好队伍相得益彰。抓住“关键少数”,政法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查纠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落实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刚性,提高政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宽严相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色,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查纠问题不能扩大化、“一刀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避重就轻。教育整顿过程中,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实行开门整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注重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等方式,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及时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了解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法队伍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必须做到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为此,就搞好教育整顿郑重作出以下承诺:四平市铁西区政法机关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铁西区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将勇于自我革命,以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气魄抓好教育整顿,切实抓住要害,全面摸排本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特点,精准查找多发性、顽固性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准确界定自查、被查情形,细化整治措施、落实整治责任,全面彻底整治政法队伍顽瘴痼疾;将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确保规定动作全部做到位,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关键举措一条不缺、相关要求一项不松,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做到领导强化、条块协同、机制创新、举措管用,确保教育整顿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
  随后,四平市铁西区副区长、铁西区公安分局局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齐晓峰,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院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史岩峰,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翟凤辉,四平市铁西区司法局局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辛凤伟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忠鑫 吴一彤 文/摄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