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赢谋发展 步履铿锵谱新篇——四平市对口合作工作纪实 要闻-四平站 王伟光 3415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携手共赢谋发展 步履铿锵谱新篇——四平市对口合作工作纪实 要闻-四平站 王伟光 3415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携手共赢谋发展 步履铿锵谱新篇——四平市对口合作工作纪实

2021-07-23 1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对吉林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一直以来,四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对口合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入对接、全面互动,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标推进对口合作,加快推动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对四平而言,更广阔的发展源于开放,具体路径就是对口合作。作为哈长城市群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四平肩负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重任,一直在加压奋进、砥砺前行。自对口合作开展以来,四平与多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紧密联动、同频共振,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合作共建结出累累硕果。

  精准合作 开放共赢
  携手推动吉浙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在吉浙两省共同努力下,通过高频互访、深入互动,四平与金华渐入协同发展佳境,合作逐步驶入快车道,乘着对口合作的东风,四平在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双方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体制机制创新、园区共建以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实质性突破。四平已经成为全省“放管服”改革标兵;通过放大优势、资源联合,实现了“浙粮吉种”“浙猪吉养”;通过打造“双创”基地、做好“互联网 ”文章,“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江浙,“网红经济”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为全面落实吉浙两省签署的新一轮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确保四平—金华两地对口合作工作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在深入全面总结3年来对口合作工作的基础上,四平市制定出台了《2021-2025年四平市与金华市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两市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为深入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改革发展成功经验,强化招商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促成“十四五”开局阶段四平市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今年1月,由四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随吉林省代表团南下赴浙江、福建、河南、广东4省,杭州、福州、晋江、漯河、郑州、广州、深圳7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在浙期间,成功促成梨树县风电项目开发及风机装备制造、四平万通永康五金建材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互派干部,助力吉浙合作。四平市与金华市互派出副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挂职交流,进一步推动吉浙对口合作落细落实。以干部交流为契机,抓好牵线搭桥和统筹对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重引企业、落项目、建基地,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四平市与金华市合作项目共9个,其中4个列入2021年吉浙对口合作重点项目清单。分别为四平市鹿鸣小镇项目、四平万通·永康五金建材产业园项目、双辽大型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四平梨树吉浙合作产业园项目。

  凝聚共识 强化交流
  推进“长平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

  今年,四平市稳步推进“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工作,并制定了《四平市与长春市合作工作方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推进“长平一体化”农业发展。围绕粮食做文章,谋划推进了黑土地粮仓科技大会战项目,在四平市梨树县、公主岭市共同开展“黑土粮仓科技大会战”,四平市梨树县已合作建设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东北示范基地和梨树县鲜食玉米品种试验基地;打好种业发展攻坚战,推进公主岭市现代种业和梨树县绿色玉米两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进行广泛合作;谋划构建梅花鹿全产业链,依托长春市双阳区、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四平市铁东区等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吉春制药等资源禀赋和优势企业,搭建梅花鹿产业合作平台,打造吉林省梅花鹿全产业链优势产业集群;助推四平农产品进入长春市场,协助推进四平六之维草莓在长春市多家超市上市销售;农业合作项目成果突出,投资1.5亿元的吉林省百年六福堂药业有限公司的黑玉米花青素精深加工建设项目落户梨树县。
  推进“长平一体化”合作发展。长平共建汽车产业园项目、吉林省专用车集团项目、协调一汽增加四平份额等项目已经落地实施,正在有序推进。
  推进“长平一体化”同城发展。包括教育同城、医疗同城、服务同城、高校同城,推动两地教育资源异地共享、两地医疗保险费可直接结算、20个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高频事项“长平通办”我市全部完成以及与吉林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推进“长平一体化”交通同网。牙四公路桑树台至四平段项目、国道饶盖公路依家屯至伊通镇段项目、省道秦八线项目已经对接,初步确定年底前完工。
  推进“长平一体化”生态同治。2021年上半年,二龙山水库对东辽河放水 22513万立方米,对东辽河公主岭境内周家河口、城子上断面水质达标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公主岭南崴子灌区农业供水960万立方米,公主岭秦家屯灌区农业供水1834万立方米。

  持续推动 务实合作
  共促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四平市较好地完成了吉陕两省的对口交流与合作。5月9日至12日,四平市代表团参加了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6月19日,四平市铁西区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访强森医疗,并签署了关于《共建地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意向协议》。未来,强森医疗将在铁西区合作共建社区全科医院。
  四平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落实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两地高层互访交流,促进各个层面交往与合作。加强重点产业合作对接,共同推进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食品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深度合作。推进重点开放平台合作,支持两地特色园区点对点结对。
  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四平市牢牢把握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使经济社会在改革创新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四平市将按照“实质性引领、具体性示范和可行性路径”的工作要求,强化对口合作集中度和显示度,继续推动对口合作迈向新台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通讯员 孙莹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