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村”铁东模式 引领智慧新农业——四平市铁东区“数字村”全覆盖运营正式启动 要闻-四平站 赵鹏 3442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数字村”铁东模式 引领智慧新农业——四平市铁东区“数字村”全覆盖运营正式启动 要闻-四平站 赵鹏 3442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数字村”铁东模式 引领智慧新农业——四平市铁东区“数字村”全覆盖运营正式启动

2021-09-04 10: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九月,秋意盎然、丹桂飘香。9月3日下午,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顺应数字化改革趋势要求,由四平市铁东区委、区政府主办,省农业综合信息股份公司、中国移动四平分公司协办举行铁东区“数字村”全覆盖运营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推动启动引擎,迈出了铁东区数字农业的第一步!
  据了解,四平市铁东区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数字化、服务便捷化为目标,积极打造以“一张图、一套设备、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套服务”为重点的“五个一”数字村智慧平台,并深入探索出“企业先投建平台、政府少投购服务、主体微投享服务”的建设运营模式。铁东区全面启动运营“数字村”信息网络,开启了吉林省实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先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先实现“数字村”全覆盖的县区。


  随后,通过采用大屏幕视频、现场操作、无人机现场展示、智慧农机与“数字村”全覆盖系统交互等方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四平市铁东区“数字村”全覆盖建设情况,现场展示了全域无死角巡航摄录抓拍、平台联网监测、线上医疗、保险金融、农业专家服务等全维度线上服务。据悉,数字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铁东区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数字化、服务便捷化为目标,以发展农业、服务农业为己任,积极和省农业综合信息股份公司对接,通过“企业先投建平台,政府少投购服务,主体微投享服务”的建设运营模式,全力打造出一张图(数字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一套设备(智能设备)、一个平台(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一个中心(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展示中心)、一套服务(农业生产、农村经营、农民生活、社会化服务)等“五个一”数字村智慧平台。铁东区作为“数字村”全覆盖工作吉林省试点,填补了吉林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数字产业的空白,走在全国的前列。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区4个乡镇和54个村的平台应用覆盖,真正实现了域内的“数字村”全覆盖。
  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工业类无人机和植保无人机的静态展示和动态演练,以及智慧农机演示。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应邀出席的众多实体企业现场注册,在平台上发布及购买各类生产生活资料,共同开启铁东区智慧农业发展的新篇章。科技引航新时代。四平市铁东区正合力拉开新时代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新动能,为广大农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文/摄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