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秋增色 为农民支招 ——四平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丰收节之双辽篇 要闻-四平站 王伟光 3449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金秋增色 为农民支招 ——四平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丰收节之双辽篇 要闻-四平站 王伟光 3449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为金秋增色 为农民支招 ——四平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丰收节之双辽篇

2021-09-17 14: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部《民法典》,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它全管......”刚一开讲,与法官面对面的吉兴村村民便被吸引住了。双辽市法院法官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讲起,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用发生在农民身边的鲜活案例,给村民讲解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

  因为与生活息息相关,村民们听得十分认真。“多学法,少吃亏。”村党总支书记李德春说,“现在农村生活水平高了,大家都希望多懂点儿法。”这是在第四个丰收节来临之际,发生在双辽市辽西街吉兴村,法官走进村屯普法的一幕。

  法官一讲解完毕,村民们就围拢过来咨询法律问题。法官干警对村民们提出的涉及《继承法》《婚姻法》及土地转包、赡养老人、秋收雇工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为村民支招。

  双辽市人民法院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加大涉农案件审执力度,保证农民诉讼、农忙两不误。随后,法官干警还为参加活动的村民们发放了《民法典》宣传资料,并走进村民家中,向其普及《民法典》的法律条文,讲解法律知识,并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村民蔡亚华家,今年66岁的蔡大姐高兴地说:“有你们提供法律保护,咱农民的日子更红火啦!”在长势茂盛、结满果实的园子里,蔡亚华和老伴儿为法官们摘下丰硕的果实,非得让法官们尝尝“丰收的味道”。

  今年入秋以来,为服务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法院在普法宣传和农村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职能作用,双辽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网格、助力丰收季”活动。他们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发放宣传册、讲解法律规定,并与村委会干部、村民就如何提高司法服务水平进行交流。村民们对法院送法普法活动表示欢迎,并希望人民法院能经常性送法普法进乡村。

  今后,双辽市人民法院将继续走进乡村、扎根基层,充分利用“法官进网格”的工作平台,秉持的司法服务理念,在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司法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双辽市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