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口”——记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要闻-四平站 李超 34638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擦亮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口”——记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要闻-四平站 李超 34638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擦亮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口”——记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2021-10-17 11: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构建新的诉讼服务体系,2021年10月,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综合办公室和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利用国庆假期,加班加点工作,将原有的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丰富、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实现“制度健全、功能完善、设施齐备、服务到位”的目标,形成一个“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完善诉讼服务 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作为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的第一站,承担着“对内服务好人民法官、对外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双重职责。身处法院司法为民最前沿阵地,该中心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将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划分为诉讼引导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立案受理区、信访接待区等服务功能区,实现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跨域立案、诉前调解、信访接待、费用结算、自助服务等多项功能,同时,还设置了宽敞明亮的休息等候区,内配休息座椅、写字台、上网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笔墨纸张、无限WIFI网络等便民设施,真正实现了惠民功能最优化、便民服务最大化。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不仅仅是建筑面积的扩建和功能的增加,更充分考虑了当事人的需求,实行了人性化设计,同时强化环保节能厉行节约理念,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全方位的“一站式”“门诊室”诉讼服务。

  拓宽立案渠道 便民诉讼更高效

  探索立案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为当事人提供现场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立案渠道,减少非必要诉讼材料的提交,降低立案门槛,充分保障当事人行使诉权。努力推广网上立案,为当事人立案提供便利。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共享优势,实现立案登记信息化、智能化,在立案阶段完成当事人身份信息的录入、立案材料的电子档案扫描与上传、立案信息的短信推送、诉讼费的在线缴纳等等,及时、有效地向原告方在线送达案件受理材料及诉讼费缴纳通知书。开通跨域立案服务,安排专人实时办理跨域立案申请,配置专用移动终端和显示器,结合本院实际,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和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学习并熟知工作规范及操作流程,实现面向全国各级法院跨域立案,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异地立案难的问题,受到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一致好评,也充分展现了“指尖全流程诉讼服务”的便捷性。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法院发布网上立案指南操作流程,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权利。开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减少群众诉累,开通“农民工欠薪”窗口,安排专人实时办理农民工欠薪申请,同时对于涉营商环境、老弱病残群体的立案申请,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置绿色通道,做到快速收案、快速立案、快速分案,在维护当事人权利的同时,传递司法温度。

  深化繁简分流 便民诉讼更优质

  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深化落实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及随机分案工作,在立案阶段根据案由、诉讼主体、诉讼请求、法律关系、诉讼程序等要素确定案件繁简程度,随机分流案件到不同的员额法官。坚持立案管理全院一盘棋,由立案庭对派出法庭进行立案指导,严格执行民诉法中关于简易程序的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除被告下落不明、发回重审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案情复杂必须采用普通程序审理等法律明确规定的不得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外,一审民事案件以简易程序立案,并录入审判管理系统。对于符合快审条件的案件,则积极适用督促程序、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小额诉讼等加快案件办理;其他类型的案件,除必须适用普通程序、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外,均以简易程序立案受理,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审判质效。

  健全信访机制 化解矛盾更高效

  信访窗口实现领导接访值班常态化,明确接访日程表,院领导带头落实信访包保责任,降低信访隐患。立、审、执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查找上访原因,针对上访诉求寻求化解措施。对来信、来访实行立即登记和限时答复制度,接访、评议、送达程序实现规范化和节点控制,逐人逐案分析研判信访积案,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全面开展对信访案件的拉网式排查,信访部门对案件进行分类汇总,建立重大信访案件卷宗制度,以备核查卷宗。建立自上而下的由分管院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庭长为第一责任人、承办人为直接责任人的联动包案制度,层层负责;坚持一案一档,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信访情况;第一时间召开信访听证会,答复上访群众。对于重点信访案件,院领导亲自接访、协调、督办,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进行集体研究,查清事实,研判诉求,形成化解措施,引导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主张权利,减少重复访、越级访案件数量。

  排查安全隐患 安全防线更严密

  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坚持问题导向、源头防控,严守安全第一道防线,认真开展法院安全检查、防范设施、制度落实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遵循规范流程,对进入法院的人员及其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落实“逢进必检,逢检必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特别注重对外来人员管理、临时人员管理、保密管理、办公场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安全检查。2021年初截至目前,法院安检时检查出小型水果刀、小刀约30余件,这其中许多受检人有明显的藏避意图。有的是某案件原告随身携带的30厘米长的水果刀,有的是当事人藏在后腰带上的匕首,还有藏在钱包里极具隐蔽性的“卡片状”折叠刀,这些可能对法院内的当事人和工作人员造成人身威胁。司法警察大队进一步规范安检流程,形成“常检查、早发现、早解决”的安全隐患自查常态机制,确保法院“零事故”,把牢法院及法庭安全第一关。

  强化队伍建设 团队服务更一流

  诉讼服务中心秉持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坚持人才强庭、能力强业的工作思路,全庭干警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对团队干警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整体素质,打牢思想基础;强化业务能力建设,跟随时代高速发展,及时对新类型案件、新颁布法律法规进行整理学习,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确保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干警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思想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反腐倡廉的本质要求贯穿到工作部署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中;紧密结合诉讼服务中心作为联系群众的窗口单位,立足于接待群众的前沿阵地的工作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教育干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铁东区人民法院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用耐心和真诚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坚守着法院前沿阵地,使诉讼服务中心成为法院公正高效、亲民便民、廉洁文明的司法文明之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铁东区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