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落实“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 要闻-四平站 王伟光 34816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市落实“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 要闻-四平站 王伟光 34816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市落实“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

2021-11-19 14: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以来,四平市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总控,以长平一体化、丛泉新区2个区域规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物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发展、红色旅游等22个重点专项规划为支撑,以承接省规划、落实市规划的一般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为承接补充的规划体系。先后完成了准备启动部署、重大课题研究、实地调研座谈、确定基本思路、明确规划框架、形成规划初稿、广泛征求意见(公众参与)、开展专家评审、组织讨论报审、修改完善提高、印发公布实施等阶段。
  四平市坚持工业强区,在产业集群化上求突破,打造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关键节点”。紧扣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151413”产业迭代升级工程为支撑,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再造优势,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四平市铁西区拥有红开区这个四平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平台政策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实施体制改革以来,大力推进“1平方公里产业承载区”建设,通过提升项目承载力和环境吸引力,力争五年内落户企业25家以上,产值超过200亿元。同时,实施吉林金钢全流程装备升级改造系列项目,推动冶金产业链条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力争五年内装备制造和冶金建材两大主导产业达到百亿量级。
  坚持生态宜区,在农业精特化上求突破,打造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融合样板”。着眼“城市花园、绿色菜园、休闲乐园、幸福家园”定位,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四平市铁西区的20个村都是近郊村或城中村,具有成为城市花园子、菜篮子的优势,也具备向新城区转型的条件。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以“带地入股”试点催动农村“三变”改革,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保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6亿斤。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将借势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项目,发挥要素条件和资源优势,重点打造特色农副产品、果蔬园艺、标准化规模养殖等产业,争当全市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坚持开放活区,在服贸协同化上求突破,借势“长平营”南下通道融入国内循环。着力统筹落实“一中心三商圈”圈层布局,在商贸品质特色上求突破。作为“向南开放”的主战场,牢牢把握四平市打造内陆港、设立物流保税中心的发展机遇,努力提高艾斯克畜禽屠宰设备、巨元换热器等企业产品的出口份额,加快推进成品油交易市场、综合建材市场等项目,打造特种装备、冶金建材等大宗商品区域物流集散地。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深化沪、晥、苏合作,加快国药器械集团、伟业控股集团等500强企业签约落户,全力构建与“八大重点产业”指向性强、关联度高的产业体系。
  坚持同城兴区,在区域一体化上求突破,打造长春四平协同发展“南线支点”。紧扣产业同兴这个大方向,以零部件制造业为切入点,支持启翔铝业等4家企业靠大联强、抱团发展,积极融入一汽零部件供应链。把握园区共建这个新趋势,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龙头,依托宏宝莱饮品等骨干企业、国家级万亩棚膜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3个省级棚膜园区,探索“飞地经济”合作,共建长平现代农业示范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四平市将深入贯彻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四平优势,加强对接合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深化企业合作,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全面激发区域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