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五年路·风好正扬帆”丨四平市集中发力加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要闻-四平站 李超 3482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眸五年路·风好正扬帆”丨四平市集中发力加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要闻-四平站 李超 3482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回眸五年路·风好正扬帆”丨四平市集中发力加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21-11-22 11: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实施以来,四平市围绕国家、省各项政策服务民营经济,紧盯政策方向,为民营企业争取资金扶持并出台各项配套政策,为民营企业投资及改善消费环境提供政策保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民企高质量发展提速  

  五年来,四平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通过打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升级入规、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难题等一系列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极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五年里,四平市民营企业户数持续稳定增长,至2020年底,四平市民营企业户数发展到2.2万户,同比增长16.6%;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7.3万户,同比增长6.8%,民营企业数量占四平市工业企业的98%以上,民营经济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民企发展支持政策加码

  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四平市从挖掘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上发力,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工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的若干意见》《关于保障2021年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企业连续生产暨工业企业一季度“开门红”有关措施的通知》等惠企政策,强化政策撬动、服务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连年保持稳定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速一直列全省第四位,2021年预计实现总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达到五年内最高水平。特别是2017年、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列全省第二位,增速全省排名五年内最好。

  服务民企效能提升

  四平市工信局依托四平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服务企业周等载体活动,疏通点、解难点、消盲点,一批制约企业发展问题相继得到解决。其中,先后帮助天成玉米、纳爱斯、一正药业、益民堂、正和药业、康福药业6户企业协调解决了工业蒸汽问题,以及康达农机用地、四证、专项政策,帮助天泽二氧化碳提高水性胶黏剂市场份额,抚顺隆烨化工1.3万吨/年乳化炸药生产线升级改造办理备案审批等事宜。 

  改善消费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

  五年来,四平市市场监督局完成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物价“12358”以及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统一整合为新的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平台,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畅通了消费者维权渠道,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需求转换引导供给创新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在全国12315平台效能评估评价工作通报中,四平市得分96.78分(高出全省平均分5.58分),位列全省第一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一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