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要闻-四平站 房彦妮 3652352
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要闻-四平站 房彦妮 3652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2022-11-11 17: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双辽市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顶层设计  组织体系“一条线”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坚持完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用良好的制度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质量和效率。面对基层治理这个重大课题,双辽市的回答十分具体。

  双辽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协同发力,持续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平战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切实构建起了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1+7+N”指挥调度体系。“1”是成立正科级建制的城乡基层治理服务中心,采用任务承接、项目联动、工作联席、重点联治的“一接三联”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负责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培训指导、典型选树等任务,有效实现专人干专事。“7”是组建“六组一中心”,由编制、政法、民政等部门牵头,分管副市级领导为组长,组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组、简政放权组、物业管理组、网格管理组、民生服务组、社会治安组和大数据中心,切实做到术业有专攻。“N”是调动宣传、工青妇等30多个部门协同配合,以乡镇街和村(社区)为治理主体,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构建共抓共管共治大格局。

  多元联动 党建引领“一张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我们嘉慧物业党支部组织党员迅速下沉,所有党员听从街道社区安排统一行动,为小区内的隔离人员运送生活必需品,开展环境消杀、运送垃圾等,并协助社区做好收集社情民意,反馈各类信息动态,逐一解决了居民群众问题。”双辽市辽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这样介绍说。

  辽北街积极探索党组织向基层延伸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解难题。辽北街的工作举措是双辽市强化党建引领治理,搭好互联互动“大舞台”的一个具体实践。近年来,双辽市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双应服务”城乡基层治理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目标,建好用好“党群一张网”,确保全域覆盖、治理有效。在城市实施 “三长联动”。构建“社工+干部+群众”的网格体系,科学划分居民网格151个,配备三长4058人,坚持“招进来”和“派下去”双管齐下,266名“社工岗”一次性依规转入和公开招聘到位,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积极开展“千名干部下社区”行动,常态化选派856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担任楼栋长,有效破解“平时够用、战时告急”的难题。在农村实施“十户联防”。以屯为网格,沿街、连片或就近原则每10—15户村民为一个基础单元,推选一名户长,通过“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屯组推动、十户联防”的办法,既能把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又能让百姓少跑道儿。

  聚沙成塔  三治融合“一盘棋”

  不久前,由王奔镇政府主办的“王奔那些事儿”公众号在抖音上上线了。对于王奔镇来说,可是一件大事!为了抖音号的上线,镇村干部都出了一份力。据了解,抖音公众号刚一上线,点击量就达到了2000多次。王奔镇把法律宣教的平面化变为立体化,抓住群众爱玩微信、刷抖音的习惯,开办了抖音公众号,镇村两级干部把经典案例自编自导自演成小视频在公众号上发布,用小视频宣讲大法理。王奔镇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是双辽市推行“三治融合”,不断实现乡村善治的一个缩影。

  双辽市以全省乡村治理试点县为契机,持续探索推行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自治为基,有力规范“村规民约”,培树“乡村基层治理示范村”23个;全面落实“阳光村务”,全民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昔日“脏乱差”变成了今朝“绿净美”。德治为魂,集中打造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道德银行”规范运行,摒弃旧陋习、迎来新风尚;建设60个文化大院,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法治为纲,创建民情二维码,实行“码上接受理、诉求码上办”;设立“百姓说事点”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排查一万步”“暖心一杯茶”。双辽市大力推进“三治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基层治理“由管到议”,文明乡风“逐步向好”,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的转变,擦亮了“幸福双辽”底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李思倩 董旗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