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 | 琚永安:吐故纳新 臻于至善 要闻-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67
工匠风采 | 琚永安:吐故纳新 臻于至善 要闻-四平站 房彦妮 3719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工匠风采 | 琚永安:吐故纳新 臻于至善

2023-05-03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是工匠劳模,在电力行业一干就是36年;他是电力“发明专家”,攻坚克难,破解一道道现场技术难题;他是“技术领衔人”,曾取得多项创新技术成果……他就是国网四平供电公司职工创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琚永安。

  入企30多年来,琚永安一直从事电网技术工作并致力于技术创新、“一专多能”的攻关能力,先后独立完成的各类成果100余项,获32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创新成果涵盖了电网线路、变电设备、配电网、电力通信、继电保护、自动化、电气安全与营销等各专业,多项成果填补全国空白,推广应用实现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经有多项成果证书开始市场转化。

  1986年,22岁的琚永安从沈阳电校毕业,如愿地做了一名电网调度员。“和电有关的东西,我都感兴趣。”琚永安兴奋地说,白天跑现场,晚上狂补专业知识,慢慢地,他就有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在工作中,他善于找问题、攻难点,练就了“一专多能”的本领。近年来,他取得的成果应用已经节约创效达7000余万元,其中“OPGW”复合光缆旋剥机入围国家电网公司电商产品孵化平台,得到了全国的推广应用。

  做了36年的“电力医生”,琚永安不仅练就了解决问题的本领,还擅长在现场抓住一些“灵感”,积极研发新技术。电网线路建设施工放线时,经常需要跨越很多障碍,因此极易引发冲突、补偿等问题。一直以来,大家都是按照老传统干活,可琚永安偏不服气:“不能还用原始的方式解决问题,得充分运用高科技,从施工方式和手段上想办法。”那段时期,他一头扎进实验室,整日埋头苦干,两个月后设计制作出“无线电遥控放线导引绳牵引滑车”——只要将该车挂在线路架空地线上,就可以用遥控器控制其行进方向,带动导引绳轻松跨越线路下方的各类障碍物,完全都是空中作业。如此,占地赔偿、延迟工期等挠头问题均迎刃而解,此项发明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琚永安的发明接地气,实用性强,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他常说:“恪尽职守、脚踏实地是基本的职业道德。创新就是把常规的工作做精细,发现身边的问题,然后找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去解决,不能脱离工作的主线。”

  针对铁塔塔材丢失问题,琚永安发明了铁塔防盗拆技术,大大减少了塔材修补的成本;变电站检修时,现场专用车辆特别多,他发明了“多功能变电设备微型检修车”,实现了七种常规检修设备功能的整合,达到了一机到场、检修全能的目的;他研究的“新式接续线夹”,消除了线路过热和断线隐患,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方便了带电作业。

  2012年,“琚永安创新工作室”成立。除了实地考察现场,作为团队带头人的琚永安还主持团队的一系列日常事务。成为了四平供电行业人才成长的平台和培树典型的沃土,几年来,“琚永安创新工作室”共完成创新成果20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52项。琚永安说:“这些年轻人赶上好时候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劳动托起中国梦!我要做的就是带好他们,让他们尽快成长,积极地迎接属于他们的时代!”

  永无止境的努力拼搏,让琚永安载誉满满——“全国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活动”先进个人、“吉林好人·最美职工”、首届“吉林工匠”、国家电网系统“国网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其团队也获评“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琚永安首席技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文/视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