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姐导演8届“村晚”满足村民文化需求 要闻-四平站 梁欢欢 3814163
农村大姐导演8届“村晚”满足村民文化需求 要闻-四平站 梁欢欢 3814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农村大姐导演8届“村晚”满足村民文化需求

2024-01-22 14:4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伊通满族自治县  助人为乐  郑淑丽1.jpg

  伊通满族自治县二道镇石场村从2016年起至2023年,连续8年组织举办了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农民“村晚”。而村民郑淑丽作为八届石场村农民“村晚”的总导演,也是“村晚”最主要、最核心的组织者,她凭借新颖的形式、浓郁的“年味儿”节目,使农民“村晚”成为一道独具魅力的文化风景。

  挺身而出,传承“村晚”火种

伊通满族自治县  助人为乐  郑淑丽8(中).jpg

  伊通满族自治县二道镇石场村的“村晚”起源于2016年的春节,开始是由村里的一群年轻人牵头,联合屯里的舞蹈队共同举办的。2018年春节前,由于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不能及时返乡,“村晚”没了组织核心,活动眼看着就要断掉。关键时刻,郑淑丽站了出来,接过了“村晚”总导演的接力棒,谈及初衷,她说:“我要带领大家继续把‘村晚’办下去,让喜爱文艺的乡亲们有事儿做,让爱看热闹、愿意参与的乡亲们继续开心。”

  她把家里当作排练室,东西屋都坐满了排练的演员和看热闹的乡亲们;她东奔西走,到处寻找村晚能用得上的道具、材料;她动员乡亲们一起搭舞台、清理广场、布置背景……她忙前忙后,只为把“村晚”延续下去,让村民欢天喜地过大年。

  协调疏导,力争全民参与

伊通满族自治县  助人为乐  郑淑丽16(中三).jpg

  每届“村晚”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动员合适的村民参演节目。因为“村晚”是大家全凭兴趣爱好自愿参与的,没有报酬,郑淑丽反复琢磨,寻找办法,力争让大家都能参与,发挥自身特长。村民刘丽(化名)很有文艺天赋,也很想参演节目,但是家里养了20多头猪,空闲的时间很少,郑淑丽就安排她表演快板,因为可以自己在家记词,最后跟大家配合几遍就行;村民王华(化名)很想参与,但是身体不太好,跳不动舞蹈,郑淑丽就把她安排到三句半这样的节目中;村民李英(化名)擅长跳舞,但是家里人不太支持她参演,郑淑丽就找到她的亲戚,一起多次上门疏导劝说,成功动员她家人支持参加“村晚”;初中生王航(化名)的父母怕耽误孩子学习,不太想让孩子参演小品,在郑淑丽的反复劝说下,孩子父母终于同意让孩子参演,现在孩子经过几年的锻炼,已经成长为“村晚”的主力演员,还有一些村民学习舞蹈比较慢,郑淑丽都耐心教学。

  倾情付出,只为村民喜乐

伊通满族自治县  助人为乐  郑淑丽9(左一).jpg

伊通满族自治县  助人为乐  郑淑丽6(右一).jpg

  郑淑丽很愿意钻研,创排了许多精彩的节目。由于不识字,郑淑丽在创作节目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她在短视频网站上搜寻有价值的节目信息,汲取灵感,有了好的想法,她就用拼音记录下来,手边的废纸、纸壳上都满满记录了她的笔记,等到节目成型后,她找到屯里的大学生,帮她打成文稿。

  由于“村晚”的规模越办越大,节目质量越来越高,郑淑丽家里的空间已经无法满足排练的需求,2019年,她找到一户闲置房子,与房主协商借用一段时间,并保证爱护好房子,房主听到是排练“村晚”用,就欣然同意了,还非常诚恳地说:“大姐,多亏有你了,把大家都聚到一起娱乐,多有意义呀,我得支持呀,这房子一直空着,就是冷点,你就放心用吧”。寒冬腊月,郑淑丽怕大家排练时冷,每天都早早去做好取暖工作,等待村民们到来。等排练结束,她又留下来收拾垃圾,整理道具,筹备第二天的排练事宜。2020年,“村晚”准备到一半的时候,郑淑丽的弟弟生病了,还不愿去医院治疗,郑淑丽跟着着急上火,晚上偷偷地哭,但想着都准备这么久了,村民们都很期待,她白天始终没有间断排练,她想无论如何都不能半途而废,后来镇里得知了她家的情况,把她弟弟送到长春市的医院进行治疗,帮她解决了难处。

  提起“村晚”她总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事。她说:“想起第三届村晚,那时候困难呀,节目用的服装要不就是用秧歌服改的,要不就是找人借的。头饰自己想法做,头饰上的珠子就找孩子们玩的玻璃球来粘到上面,发动乡亲们把自家孩子的布娃娃拿来做道具。”

  在郑淑丽坚持不懈地付出和努力下,农民“村晚”这个村民们自娱自乐的小舞台,可以让人人都登上舞台做 “明星”,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成为展示乡村、发展乡村的舞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许明慧 

  四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