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两级法院能动履职 开展“春耕服务月”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城事-四平站 王金顺 3837243
四平两级法院能动履职 开展“春耕服务月”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城事-四平站 王金顺 38372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四平两级法院能动履职 开展“春耕服务月”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4-04-08 12:3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近,万物复苏,大地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耕时节,田野间忙碌的身影交织成一幅幅生动的劳作画面。在这个“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关键时刻,四平市两级法院开展“春耕服务月”行动,对涉春耕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调解、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妥善解决矛盾和纠纷,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4月1日,四平中院法官团队前往伊通满族自治县,针对一起劣质化肥赔偿案进行调查。2022年,伊通县几位农民在某种业经销处购买掺混肥,施用后发现,庄稼比相邻地块未施用该化肥的庄稼长得矮小,农户要求种业经销处赔偿减产损失。种业经销处与农户就庄稼减产的问题达成了和解协议,先行向农户支付了部分赔偿款。种业经销处向四平中院起诉化肥的生产者某农业公司,要求该农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因为案涉化肥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均发生在2022年,农户当年实际减产的损失举证存在一定困难,四平中院深入伊通县境内村屯,向村委会、经管办及使用化肥的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当年粮食的产量、收入及化肥使用以及气候影响等情况,为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涉农案件收集重要证据。

  与此同时,铁东法院的法官干警们也在春耕之际,深入土地纠纷现场,积极化解纷争,为春耕生产提供司法支持。在叶赫满族镇梨树园村,两户农民因土地边界问题争执多年,甚至发生过抢种抢收现象,影响了双方的邻里关系。法官到现场耐心细致地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理性对待纠纷,因为该地块涉及19户农民的土地,法官听取各方意见,对争议土地进行“三点测量”,掌握了关键证据,为准确做出裁判打下基础。

  叶赫满族镇张家村二组村民楼某和李某因土地边界问题争执多年,曾发生过肢体冲突,积怨颇深。4月5日,石岭法庭来到现场,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诉求,梳理分析矛盾焦点,共同测量土地,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一起 “垄沟垄台”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两家女主人当场拥抱在一起,在场的村民连连点赞称好。村民表示,感谢法官们的辛勤付出和公正调解,使他们能够安心投入春耕生产,不再为土地纠纷而分心。

  四平中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涉农案件审理力度,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同时,法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制售伪劣农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兄弟的合法权益,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法治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毛思博

  通讯员 肖茹玉 张新宇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